道爺南遺址之近代漢人糖廍連灶遺跡位於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道爺南遺址東北側。2004年2月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隊曾針對此一區域進行了考古鑽探,鑽探過程當時,曾於用地東北側發現多處漢人灰坑及火燒紅土現象。同年3月,因奇美建廠所需,考古隊開始進行該一區域之搶救發掘工作,至7月間於該區北側鄰近堤塘港南岸之近代漢人文化層中,發現多組火燒紅土現象,這些現象所顯示出之輪廓與文獻所繪的廍灶結構極為相似,而鄰近灰坑內所伴隨出土的遺留,也多是與製糖相關,如糖漏或漏罐等器物,因此推斷此一地點應是原糖廍所在,而所發現之火燒紅土現象應為廍灶遺留。整個遺蹟包括廍灶及其它相關現象如灰坑、溝渠等之分布範圍東西長約40公尺、寬約20公尺,面積約800平方公尺,但為求能於未來在鄰近地區進行相關展示所需,考古隊乃建議將遺蹟現象北緣起至規劃道路間之區域也納入保存範圍,總計面積約4465平方公尺。

台南縣府文化局於2004年9月22日邀集開發業主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承租廠商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進行協調,初步同意保留該一遺蹟,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程序,邀請專家學者會勘審議該一地點是否合於登錄為古蹟。現場會勘於2005年1月進行,之後並於1月24日通過審查,列為縣定古蹟。因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新增遺址篇章,於2006年5月經過審查,公告改為縣定遺址。
 
本區域除火燒紅土之廍灶遺蹟外,周圍散布多處灰坑及溝渠,其內見有糖漏、漏罐、青花瓷、安平壺、磚、瓦等文化遺留,由於安平壺存在的年代約在十七、十八世紀左右,依此判斷,糖廍連灶現象使用的年代至晚應在清朝中期以前、約西元十八世紀左右,距今約250年左右。

本文取自中文維基百科
採GNU 自由文檔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