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歷史源流
清康熙30年,佳里興堡東勢寮村民為求精神寄託,決定築草寮供奉神明。此時村人林廷龍於溪中捕魚,發現溪中有一塊漂流木盤旋不去,亦無法令其隨溪水沖走。拾起後才發現上面被白蟻咬上「常山趙子龍」(趙雲,三國時期蜀漢將軍)字樣,村民認為是神意,而將此木供奉於草寮。之後有陌生唐山木雕師,聲稱趙將軍托夢於他,希望他將漂流木雕成金身,才將此木雕為大、小趙子龍將軍像,本廟亦為台灣趙子龍信仰之開基祖廟。
每逢農曆2月16日子龍廟永昌宮趙聖帝君誕辰時,寺廟會定期舉辦慶典,請水、煮油活動,只是科儀中的一部分,近年來,儀式已趨於定型化,固定每三年舉辦一次。
 儀式特徵
所謂「請水」,就是神明前往溪流或海邊掬水,以為儀式之用,有飲水思源之意。「煮油」則為台灣民間常見的廟會祈安儀式之一,多出現於建醮「入醮」科儀,其目的在於淨去附著於人身及物之穢氣,以求合境平安。
子龍廟永昌宮從1951年起,奉主神趙聖帝君指示,於農曆2月14日至16日其中一天上午,前往鄰近溪流請水,並將水帶回廟內安置。下午則回庄進行煮油儀式,其儀式流程與其他亦進行煮油儀式的宮廟一致,但因子龍廟庄內大戶眾多,故在煮油隊伍前,設有敲鑼引路報信者,另在抬火油鼎者後,派一位挑擔者,視情況加油入鼎。

 參考書目
永昌宮管理委員會編,〈永昌宮歷史沿革〉,http://www.the-bravest.org/z-c1/z-history.htm。
黃文博編,《台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調查報告書(第一期/溪北篇)》。新營:台南縣政府文化處,2007。

本文取自中文維基百科
採GNU 自由文檔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