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左鎮鄉菜寮溪流域,地層構造特殊,每遇豪雨沖刷,常出土大量古生物化石。自從首次於菜寮溪發現化石以來,當時20歲左右的陳春木先生,就常利用到溪裡提水的時候尋找化石,再轉寄給學術單位研究。在民國5、60年代,只要遇到大雨沖刷,在地的村民會提著水桶去菜寮溪的河床撿化石,也吸引許多中外學者來做研究。

陳先生自日治時代,便具有代表台灣化石界的重要地位,是中日學術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陳先生以九三高齡辭世後,台南縣政府文化局委託葉春榮博士蒐集陳先生生平相片及來往人士、好友與其接觸點滴暨陳先生歷年之著述、手稿匯集成冊,於94年1月出版一套共三冊紀念專輯,以彰顯陳先生一生對化石採集與地方文史之貢獻。

專輯第一冊:左鎮歷史圖像;以陳先生收藏的老照片為主題,訴說當時的社會背景和畫面中的情境。第二冊:左鎮地方史;選錄陳先生遺留下來的手稿、文章。第三冊:陳春木紀念文集;以老友憶舊的方式收錄陳先生各階段的好友、學者或媒體對他的評論與相關論文。

本文取自中文維基百科
採GNU 自由文檔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