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瀛學>電子報第65期[學術文摘] 台南縣糖業鐵道史(二)

摘自 周俊霖、許永河著,--初版--台南縣新營市:台南縣政府,民96(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7)
烏樹林糖廠簡史

烏樹林糖廠成立於明治44年(1911),為東洋製糖株式會社所設立,成立之初(明治40年),先於嘉義廳嘉義西堡南靖庄(嘉義縣水上鄉南靖村)設立南靖工場,之後又於上茄苳南堡烏樹林庄(後壁鄉烏樹村)設立烏樹林工場;大正3年,烏樹林工場改稱烏樹林製糖所,隔年南靖工場也改稱南靖製糖所。之後東洋製糖株式會社營運不善,負債累累,為了償還債務,於是將旗下製糖所賣給其他會社,烏樹林和南靖製糖所乃於昭和2年(1927)9月1日被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所兼併,南靖、烏樹林製糖所的原料採取區域也改歸明治製糖領域,與蒜頭製糖所原料採區域彼此互通。
民國34年(1945)台灣光復,日人所有的製糖會社均被國民政府接收,35年(1946),台灣糖業有限公司成立,將所接收的42所糖廠改併為36所糖廠,分屬四個分公司,第三區分公司管理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所屬糖廠,烏樹林糖廠歸設於麻豆總爺的第三區分公司所管。民國39年(1950)7月,台糖撤銷分公司制,實施總廠制,烏樹林糖廠改歸新營總廠所轄。
烏樹林糖廠在光復初期擁有烏樹林(54年分成樹林、安溪)、菁寮、崁子頭(白河)三個農場,以及東山、菁寮、白河、後壁(後遷為海豐厝,改為海豐厝原料區)、烏樹林五大原料區,民國47年(1958)奉令將東山原料區番子嶺、牛肉崎、番子厝等座落,以及大庄、科里座落之一部分劃歸前大埔紅糖廠;民國63年(1974)7月,為縮短運輸距離又將菁寮農場245公頃以及菁寮原料區之長短樹、菁寮、崩埤等座落,及海豐厝原料區上下茄苳段農地共1968公頃劃撥南靖糖廠,根據『台糖通訊』(53:11)描述,南靖糖廠因應此次原料區改撥問題,還於前一年(1973)10月15日邀請菁寮原料區居民70餘人暨台南縣政府農務課課長、技師到南靖糖廠參觀。先於南靖原料區參觀高產量集團生長情形,並於後堀原料區參觀機械代耕共同經營,接著回廠進行座談會,會中並提出該廠步留高於代壓烏樹林糖廠步留之數據,以取得蔗農的支持。

烏樹林糖廠在歷經二次的原料區撥出後,所轄農場及原料區面積已縮小甚多,加上白河水庫(54年)和曾文水庫(63年)完成陸續供水,契約推廣日益困難,約耕原料大幅縮減,最後終不得不走上關廠一途,72年(1983)7月烏樹林糖廠關閉,原有農場、原料區、鐵道線路車輛、農墾等設備分別劃歸新營總廠、南靖糖廠經營管理,組織方面除採石場改隸新營總廠之外,烏樹林糖廠轄下各組織均予以撤銷。關廠後的隔年(1984),廢棄的廠區即被新營總廠選定為飼養寄生蜂之中心,廠區內五棟閒置倉庫被改造為寄生蜂飼養室,並於9月開始供應卵片。
民國77年(1988),台糖公司於烏樹林廠區籌設精緻農業發展中心,開始建造溫室及相關設備進行蝴蝶蘭、觀賞植物之栽培,隔年(1989)精緻農業發展中心正式成立。十餘年後,烏樹林車站再啟,運蔗五分車轉化成載人的田園列車,烏樹林廠址一躍成為全國知名的糖廠,雖然它早已不擁有糖廠之名。
民國92年(2003)5月2日,台南縣政府向台糖公司簽約承租原烏樹林糖廠樹安農場,計畫於該地成立「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此一案是農委會為發展農業生技所輔導之地方主導型園區,為政府「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重大建設之一。園區租約20年,第一期工程於隔年(2004)2月20日舉行動土典禮,工程內容包含營運服務中心、國際花卉展覽中心、住宿餐飲區、標準示範溫室、業者生產用溫室、停車場與道路等設施。台南縣政府並於94年(2005)3月26日至4月10日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了「2005台灣國際蘭展」,展場共3800坪,共有「蘭蕙館」、「千籣競艷館」、「蘭姿風華館」3個主題館,蘭展活動除國內業者參賽外,還特別邀請美國、日本、韓國、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南非、法國、新加坡、澳洲、荷蘭等十幾個國家參展。

烏樹林糖廠鐵道線路

一如其他糖廠般,烏樹林糖廠的鐵道路線也是呈放射狀,向各原料區、農場四射。烏樹林糖廠的原料區、農場大多位於縱貫鐵道以東之後壁鄉、白河鎮、東山鄉等地,因此鐵道放射延伸方向大致偏東。其專業線別有竹子門、後壁、海豐厝、竹圍後、新港東、枋子林、頂窩、林子內等線。營業線共有兩條,一是從烏樹林車站至白河的白河線,於民國35年(1946)開設;另一條則是從新營經烏樹林車站到東山的烏樹林線,於昭和19年(1944)開設,這條路線在過了東山車站後,還一直延伸至白河農場(崁頭農場)、糞箕湖,不過東山站至糞箕湖這段區間並不營業。
除營業線和專用線外,烏樹林糖廠鐵道還有一種原石運輸線別,主要功能是載運關子嶺上的石灰原石,在民國66年所繪製的烏樹林糖廠鐵道圖紀錄該線別共有三條,即仙草埔線、烏樹林線、新港東線,其中仙草埔線是純粹的原石運送路線。此外,烏樹林糖廠也有一小段的南北線,也稱長短樹線,該線正線不到一公里,分別銜接南靖糖廠的長短樹線和新營總廠的土庫線。
烏樹林線兼具營業、專用、原石運輸等三種線別,線路從新營一直延伸至白河的糞箕湖附近,但營業部分僅限新營至東山這一段,該段是烏樹林糖廠最主要之營業線,於昭和19年(1944)開設營業,沿線有新營(北新站)、土庫里、福安、烏樹林、下寮子、東山等站,是早期東山及沿線居民至新營辦事就學的主要交通路線,這條營業線一直通車至民國68年(1979)才停止客運業務。
目前烏樹林線的軌道狀況大致可以烏樹林為界,新營到烏樹林這一段早已拆除,至於烏樹林經東山站到白河農場這一段線路因截至民國90年(2001)以前尚仍須負責載運原料至新營(接新港東線、長短樹線),因此軌道大致完好,不過跨急水溪的鐵道橋樑則有一段損毀。車站方面,沿線各站除新營站、東山站已經拆除以外,其他各站的站房仍然大致保留完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