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68期[學術文摘] 台南縣糖業鐵道史(五)

摘自 周俊霖、許永河著,--初版--台南縣新營市:台南縣政府,民96(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7)

善化糖廠簡史

善化糖廠位於台南縣善化鎮溪美里,前身為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灣裡製糖所,係由日人於明治38年(1905)2月創辦建廠,因善化舊地名為「灣裡」,故初始以灣裡為名。光復後,台灣糖業公司成立,灣裡製糖所改稱台灣糖業公司第二分公司(屏東總廠)灣裡糖廠;39年(1950)7月,台糖公司組織改成總廠制,灣裡糖廠乃改隸總爺總廠。50年(1961)7月,因灣裡糖廠名稱與所在地善化鎮不甚連貫,容易使人錯認成台南市的灣裡,遂變更名稱為善化糖廠。民國47年(1958)7月,台糖組織變更試行實施大廠制,將總爺總廠改組為麻佳總廠,本廠仍屬其轄區。63年(1974)11月麻佳總廠組織撤銷,善化糖廠改隸屬新營總廠管轄。到了民國74年(1985)9月,公司組織裁撤總廠督導部門,善化糖廠改直屬台糖公司。

隨著糖廠一間一間的關閉停車,善化糖廠成為台南縣內唯一仍在運轉的糖廠,這間碩果僅存的製糖廠,同樣面臨了大環境現實的壓力。製糖期間忙碌的運蔗車,往來於農場與糖廠間,冒著煙的高聳煙囪,只希望能一直運轉下去,可別跟台糖鐵道一般,淹沒於荒煙蔓草中。

善化糖廠鐵道路線

善化糖廠於民國66年(1977)時,計有客運營業線路-善化線4.5公里餘,原料專用線路則有左鎮線、山上分歧三角線、茄拔分線三角線、新化線、潭頂線、番子寮線、安定線、廠內線、倉庫線、善化街線、六分寮線等72公里餘,其中左鎮線與善化街線在早先亦具有營業線的功能,只是皆於民國60年初停辦營運的業務。民國67年(1978)9月,僅存的營業路線善化線亦宣告結束,善化糖廠全部的鐵路客運業務至此結束。

善化糖廠為現今(2005)台灣僅存四座製糖工廠之一,在糖廠100%公路運輸政策下,對外的糖鐵線路均早已拆除,僅留下廠內線供移糖列車實施移倉作業,昔日以五分車運糖的情景,已成追憶。

玉井糖廠簡史

玉井糖廠位於台南縣玉井鄉玉井村,係台人陳鴻鳴等人於明治39年(1906)所創建,原為永興製糖會社噍吧哖製糖工場。大正元年(1912)轉讓昭和株式會社,至昭和14年(1939)歸併日糖興業株式會社,改稱玉井製糖所。

光復後,玉井製糖所改稱玉井糖廠,35年(1946)5月初隸第一分公司(即虎尾總廠),後於民國36年(1947)9月改隸第四分公司(新營總廠)。39年(1950)7月,糖業公司組織改成總廠制,玉井糖廠乃改隸總爺總廠。47年(1958)7月,台糖組織變更試行實施大廠制,將總爺總廠改組為麻佳總廠,玉井糖廠仍屬其轄區。63年(1974)11月麻佳總廠組織撤銷,玉井糖廠改隸新營總廠督導。到了民國74年(1985)9月,公司組織裁撤總廠督導部門,玉井糖廠乃直屬台糖公司。81年(1992)10月,玉井糖廠併入善化糖廠,改為課級部門,玉井工場繼續維持製糖作業;84年(1995)7月,玉井工場停壓,宣告玉井糖廠走入了歷史。

玉井糖廠鐵道路線

玉井糖廠位處台南偏遠山區,週遭岡巒起伏,加上境內溪流縈繞,致使對外的交通運輸甚感不便。昭和12年(1937)之前,玉井製糖所共敷設了87公里的台車線,並備有110輛台車以運送原料,其牽引動力係人力或獸力。光復後,台車線依舊是玉井糖廠運輸的主力,在民國40年(1951)以前,玉井糖廠的原料搬運完全以輕便鐵道台車線(共51.78公里)或牛拉臺車(共69.2公里)運輸,佔運輸量的100%。

民國40年(1951)開始,上述的輕便軌道運輸逐步改為機車鐵道運輸,至民國62年(1973),原有的輕便鐵道與牛拉臺車線全部拆除,由鐵道及卡車公路運輸所取代。在民國66年(1977)時,玉井糖廠所轄的原料線有玉左線、楠西線、斗六線、旺萊宅線、照興農場支線、與北寮線等,約40多公里。

不過因地形的關係,玉井糖廠後期的原料運送改以卡車公路運輸為主,鐵路軌道並逐漸拆除淘汰。到了民國68年,舊有的原料線鐵路幾全數拆除,原料運輸全面公路化,僅保留玉左線供產副品之運輸。民國78年(1989)後,玉井糖廠鐵道廢止停用,由於當時鋼鐵價格並不高,且雇工拆卸鐵道所需費用過高,故多數的鐵道並未拆除,而任其掩埋於後來興修的公路之下。

仁德糖廠簡史

仁德糖廠位於台南縣仁德鄉成功村,舊稱車路墘製糖所,係日治時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於明治43年(1910)所創立。光復後,成立台灣糖業公司,車路墘糖廠劃歸台灣糖業公司第二分公司(屏東總廠)管轄;39年(1950)7月,糖業公司組織改為總廠制,車路墘糖廠乃改隸總爺總廠(即麻豆糖廠)。民國47年(1958)7月,台糖組織變更試行實施大廠制,將三崁店(永康)糖廠併入車路墘糖廠,改稱為車崁糖廠,仍歸麻佳總廠督導。56年(1967)7月,台糖總廠重新組合,取消原有督導階層,三崁店糖廠業務劃出獨立,本廠恢復為車路墘糖廠,改歸高雄總廠管轄。

到了58年(1969)8月,車路墘糖廠奉令配合所在地鄉名更改廠名為仁德糖廠,組織照舊;64年(1975)6月高雄總廠組織撤銷,仁德糖廠改隸屬屏東總廠管轄;74年(1985)9月,公司組織裁撤總廠督導部門,仁德糖廠乃直屬台糖公司。92年(2003)仁德糖廠結束製糖作業,高聳煙囪不再冒煙,僅剩百餘名員工辦理製糖外的業務,結束近92年的製糖工作。

仁德糖廠鐵道路線

光復初期,仁德糖廠鐵道設施包括了13噸級機關車5輛、5噸級甘蔗車291輛、鐵道85.2公里、以及行車電話線158.972公里。在民國66年(1977)時,仁德糖廠原料專用線計有台南線、中州線、本州線、阿蓮線、埤仔頭線、大灣線、二甲線、大苓線、沙汰線、沙崙線、新埔線、路竹線等約102.5公里,其中台南線早先亦有營業線的功能,只是於民國60年代初即停辦營運的業務。

行駛關廟、台南區間的關廟營業線,於民國37年(1948)雙十節開始通車,全長約15-16公里左右。關廟線對於台南縣新豐區一帶,如關廟、歸仁、仁德等鄉鎮之民眾,帶來莫大的交通便益。隨著交通運輸的變革,公路交通逐漸發達,關廟線原有客源逐步流失,到後期僅剩蔗農子弟與糖廠員工等利用該線路,導致業績連年虧損,遂於民國61年(1972)8月停辦關廟線定期營運業務,至此仁德糖廠的鐵路客運營業運輸業務全部結束。

民國92年(2003)仁德糖廠停壓後,該廠內部曾計畫利用昔日的五分車辦理鐵道文化之旅,賦予五分車新的生命。糖廠利用蔗車拼合成觀光月台,並建造觀光車廂,內燃機亦整裝待發,路線規劃業已完成。一切皆備,卻因台糖總公司的態度與經營規劃,致使該項計畫胎死腹中,已改裝完成的觀光車廂僅能停放於機車庫內,殊為可惜。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