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瀛學》電子報第86期[學術文摘] 南瀛縱貫線鐵道史(四)

摘自周俊霖、許永河著,《南瀛鐵道誌》,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7,台南:台南縣政府,2007。

善化車站
地理位置
善化車站位在台南縣善化鎮中山路1號,北為拔林站,南為新市站。善化鎮位居台南縣中央地帶,北為大內鄉、官田鄉、麻豆鎮;東臨山上鄉;南連新市鄉,鎮內有台1線省道及國道3號高速公路貫穿其中。善化舊稱「目加溜灣」,清朝時期改稱「台南府安平縣灣裡街」;大正9年(1920)改稱善化庄;昭和15(1940)年升格為善化街;光復後始改為善化鎮。

歷史沿革與現況
善化車站初名「灣裡驛」,是在明治34年(1901)年日人設置的,大正9年(1920)改名為善化站。光復後的善化車站等級為第二等乙站,民國70年升格為二等甲站,民國71年升為二等站。善化車站目前是台南縣僅次於新營車站的第二大站,由於多年來工商業繁榮,人口大幅增加,再加上近年來台南科學園區成立後,民眾對鐵路載客量的需求持續增加。早期有兼營貨運業務,但因與公路競爭失去優勢,遂遭停辦。

車站周邊
離善化車站不遠處,有間祭祀媽祖的「慶安宮」,據傳已有300多年的歷史;而縣內僅存仍在運作的「善化糖廠」;以「尚青」打響名號的台啤「善化啤酒廠」;從事熱帶蔬果改良研究的「亞洲蔬菜中心」皆是車站附近的重要產業代表。

新市車站
地理位置
新市車站位在台南縣新市鄉新和村中華路1號,北為善化站,南為永康站。新市鄉北為善化鎮;東臨山上鄉、新化鎮;西接安定鄉;南面則為永康市。新市是西拉雅族新港社的遷徙地,明鄭時期漢人開墾此地,新港社人被迫遷往山區,到清初時,尤於此地為山區和平原交界,商賈往來頻繁,漸成一市集,故稱新市。大正9年(1920)改稱新市庄,光復後則易名為新市鄉。

歷史沿革與現況
日人在西部縱貫線陸續完工後,於明治34年(1901)在此設置「新市街驛」,大正9年(1920)改稱「新市驛」,光復後改為「新市站」並沿續至今。早年新市站舊貌為磚造覆瓦式建築物,後有將舊站房拆除重建之議,因此於民國84年開工興建新站房,並在民國85年完工,新站房外觀為鋼筋水泥式建築物。新市站目前為3等站,乘客多為就讀於遠東技術學院、新化高中…等附近學校的通勤學生居多,而在台南科學園區成立後,利用火車通勤之園區員工也日益增多,現車站每月營收可達300餘萬元。

車站周邊
最為人知的便是設在新市的台南科學園區,使得新市鄉一躍進入國際舞台。民國87年奇美在園區內設立的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並在民國90年設立了以展示兵器、動物、西洋藝術與考古文物等多目的的南科分館,以期達到科學與藝術結合的理想。鄉內尚有因開發科學園區過程中所挖掘到的許多先人遺址,而其中的「道爺古墓」已被列為縣定古蹟。

永康車站
地理位置
永康車站位在永康市中山路459號,北為新市站,南為大橋站。永康市東為新市鎮;南接仁德、歸仁兩鄉;西毗台南市;北鄰新市鄉。清朝時期永康稱為「埔姜頭」,光復後改稱永康鄉,但民國82年時因人口超過15萬人,故升格為縣轄市,目前市內人口已突破20萬,為台南縣人口最多之鄉鎮。

歷史沿革與現況
明治35年(1902),縱貫線於蔦松庄(今永康市蔦松里)設停車場,不過隔年即廢止。到大正14年(1925)在蔦松舊停車場附近設立了永康信號場,昭和7年(1932)時信號場改制為停車場,光復後站名改為永康站,並在民國74年升格為二等站。永康站營運以客、貨運為主,乘客多為永康工業區員工、台南科技大學學生…等通勤族、學生居多;貨運則以散裝穀類為大宗。民國89年因一則廣告使「永保安康」之名成為全台家喻戶曉的景點,車票引起大賣,目前車站內仍保有早期卡式車票,並有紀念戳章供旅客蓋戳保存。

車站周邊
永康車站附近多為工廠,包括了永康工業區、亞太工業區、統一企業公司、可成科技…等園區、企業,因此也造就了許多工作機會。在鹽行里洲仔尾則有埋藏鄭成功及鄭經的「鄭成功墓址紀念碑」,但在清朝時遺體已運回大陸,目前僅存此碑而已。王行里的「大地化石礦石博物館」乃為私人設置,館內展藏了許多蔦松遺址的考古遺物,值得一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