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87期[學術文摘] 南瀛縱貫線鐵道史(五)

摘自周俊霖、許永河著,《南瀛鐵道誌》,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7,台南:台南縣政府,2007。

大橋車站
地理位置
大橋車站位在台南縣永康市中華路835號,北為永康站,南為台南站。明鄭時期此地已有聚落,因鄰近柴頭港附近的大板橋,故名「大橋」,早期此地為南北要道,後因官道改線,略顯衰微,但現今由於鄰近台南市,已逐漸發展成人口相當密集的聚落了。

歷史沿革與現況
大橋車站是近年才設立的新站,是為了因應政府所提出「鐵路捷運化」的政策,而在鄰近台南區域設立一座作為疏解都會區上下班人潮的轉運車站。大橋車站於民國91年完工,車站置身於永康中華路橋下,站別屬簡易通勤站,車站業務由台南站3名員工輪值,旅客則多為附近的學生或上班族。

車站周邊
大橋屬新興人口密集區,景點並不多,南台科技大學附近有處名為「花園」的地名,相傳為明鄭陳永華於此地設立花園別墅,時人稱「陳式花園」,但現已荒廢。

保安車站
地理位置
保安車站位在台南縣仁德鄉保安村文賢路1段529巷10號,北為台南站,南為中洲站。仁德鄉東為歸仁鄉;南為湖內、路竹鄉;西鄰台南市;北與永康市為界。全境交通方便,182縣道、省道台1線、國道1號高速公路、台86線等道路橫亙境內。荷蘭人來台前,仁德地區為西拉雅人定居之地,名為「塗庫庄」,大正9年(1920)日人將塗庫改為「仁德庄」,光復後改稱為仁德鄉。

歷史沿革與現況
明治33年(1900)「台南─打狗」路段通車,「車路墘驛」設立。光復後,車路墘村雖改名為保安村,但車路墘車站卻遲至民國51年才改名為保安車站。保安站為木造唐破風日式站房,在民國74年指定為觀光保留站,民國75年進行整修。民國82年時在車站外立一座檜木紀念碑,同時發行保安至永康的車票,並印有「祝闔府永保安康」的字樣,此為「永保安康」最早之由來,但此時名氣並不響,一直到民國89年的一則廣告,才使「永保安康」的車票熱賣起來,也促使行政院在民國90年將保安車站選為重要的輔導觀光景點,同年被台南縣政府評為縣定古蹟。現今的保安車站為三等站,主要客源為嘉南藥理大學的學生及附近工業區的員工。

車站周邊
保安車站南邊之「保安工業區」內的「奇美博物館」,所展示的繪畫、雕塑、兵器、樂器…等作品被許多專家譽為全世界私人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車站西南邊的嘉南藥理大學創立於民國53年,為南部重要的醫護人員培育搖籃。民國84年位在車站東邊的台南都會公園開始動工,所佔面積廣大,將提供台南縣民一個結合景觀、自然及多元化的休閒環境。

中洲車站
地理位置
中洲車站位在台南縣仁德鄉中洲村298號之1,北為保安站,南為大湖站,中洲站為台南縣境內最南的車站。中洲村往東可接歸仁鄉、高鐵台南站;往西可接省道台一線;往北至台南市;往南到高雄縣市。

歷史沿革與現況
明治34年(1901)日人於此設置「中洲庄乘降場」,隔年改設停車場。大正9年(1920)改為中洲驛,光復後再改為中洲站迄今。中洲站目前屬三等站,由於附近有長榮大學及工業區,故通勤的學生、上班族人數眾多。

車站周邊
高鐵台南站位在歸仁鄉沙崙,地點較偏僻,因此高鐵公司委請台鐵興建一條沙崙至中洲的「沙崙線」,沿途共有3個站─中洲站、大潭站及沙崙站,目前此線興建計畫已經中央通過,但由於沿線居民對於土地徵收及鐵路行經庄內所衍生的安全等問題尚未達成共識,故新路線的設置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