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歷史文化首都論壇》計畫

壹、計畫目標:
早期台灣稱為南瀛,相對於日本東瀛。荷據、明鄭以至於清領時期,台南一直是台灣的政治中心所在,因此台南對外即代表台灣與世界舞臺聯結,在台灣歷史文化上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及意義。因為發展早,所以台南縣市合併之後將成為全國古蹟、歷史建築(154)、古厝、遺址、古物以及重要民俗活動最多的地方,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歷史文化首都。如何保存、管理與運用這些豐富的文化資產,將成為台南府市未來文化政策推動的重點。為此本府以召開論壇的方式,邀集國內文化資產各方專家學者進行諮詢討論,並開放民眾參與,期能透過高瞻遠矚的觀點及能量打造台灣歷史文化首都。

貳、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台南縣政府
二、承辦單位:台南縣政府文化處

參、辦理日期:98年8月23日(星期日) 9:00~12:20

肆、辦理地點: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一樓會議廳

伍、論壇內容:詳如議程表

陸、參加對象:文史工作者、公教人員及社區民眾

柒、報名方式:98年8月17日前填妥報名表後,以傳真、郵寄或e-mail方式報名,報名後請來電確認。(詳如附件一)

《打造台灣歷史文化首都論壇議程》時間表
8:30~9:00 報到

9:00~9:30 開幕式

9:30~10:50 論壇一:
1. 以豐富的文化資產,帶動區域性發展。
2. 以多元的歷史文化根基,架構全球化的城市競爭力。
3.由劉益昌(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吳密察(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謝國興(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翁佳音(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玉茹(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葉春榮(中研院民族學副研究員) 、戴文鋒(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來主持

10:50~11:00 休息

11:00~12:20 論壇二:
1.形塑台南府市成為台灣文化資產的研究中心。
2.擘劃未來世界級的文化城市圖像及策略。
3.由石萬壽(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孔憲法(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副教授)、曾旭正(國立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長)、林崇熙(國立雲林科大文資系教授)、吳騰達(國立台東大學體育學系教授)、蕭宗煌(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來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