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98期[學術文摘]善化三福戶與六分寮的土地公信仰

摘自李百勳著,〈善化三福戶與六分寮的土地公信仰〉《南瀛文獻》第七輯,台南:台南縣政府,2008年11月,頁252-256。

前言

傳說,玉皇大帝派土地公,來到凡間保佑生民,問祂有什麼抱負?土地公說:「希望世人個個富有,人人過著快樂的生活。」土地婆卻極力反對,認為社會上有貧有富,才能分工合作,發揮各階層應有的功能。土地公說:「這麼一來,貧窮的人不是太可憐嗎?」土地婆說:「大家都有錢,我們嫁女兒時,連轎夫都僱不到了。」土地公無言以對,不再堅持己見,因此,社會上才出現有貧有富的現象。土地公一片悲天憫人的心性,受到肯定,因此被尊稱為福德正神,崇拜之餘,享受人間香火;相反的,土地婆卻受到嫌惡,所以土地公廟裡,都不設她的神位。

善化三福戶

善化鎮復興街狹小彎曲,是鎮內最古老的街道,俗稱落崎仔,街內有一清水祖師廟,廟名焄畗宮,是不識字的乩童取的,第一個字讀ㄒㄩㄣ,第二個字字形很像富,讀音福。此外,還一次建了三座土地公廟,稱為三福戶,是在嘉慶年間,由地方的先進賢達,出面籌建土地公廟三座,分別稱做頂福戶、中福戶、下福戶。現今的清水祖師廟廟址一帶,因位在中福戶的後面,故被稱為廟仔後。

中福戶位於善化鎮三民路和復興街的路口旁,後來中福戶廟宇因道路拓寬被拆,土地公才被供奉在一旁的雜貨店「誠德號」內。目前土地公存放在溪美里明慧宮中。頂福戶位於過溝仔,現稱「福德宮」,現在的廟宇,是民國78年(1989)建的,由信徒捐款集資興建,宮內也祀奉土地婆,每次廟會的平安宴,約有十桌。
下福戶就是「福安宮」,位於南關里光復路復新紡織公司旁,新廟是民國78年(1989)蓋的,廟名由「福榕宮」改為「福安宮」。

據傳,福安宮前有老榕兩株,因為長得相當高大,很早以前,老榕樹被神話了,建了一座小廟祀奉,稱為「福榕宮」。有一年的雷雨天氣,老榕樹遭到打雷電擊,樹頂被劈斷差點枯死,後來老樹回春,目前長得蓊蓊鬱鬱,生意盎然,已被台灣省農林廳、台南縣政府列為古樹加以保護,編號為053。讓人引以為奇的是,其中一棵老榕有氣根,根根下垂如鬍鬚,一棵沒有,民眾認為是一公一母,指稱為夫妻樹。

六分寮土地公崎

善化鎮六分寮土地公崎的土地公,據稱來自六甲鄉的赤山龍湖巖,因有一年做大水,金身被溪水沖下來,卡在現址附近的竹叢上,最後,被先民在小土侖上,挖一小洞加以祀奉,而祀奉土地公的土崙,就是土地公崎,又稱車路頭崎。當時的小土地公廟又低又矮,信徒燒個香,要彎腰低頭很不方便。因此信徒計議興建祠堂,民國81年(1992),信徒將土地公祠的土崙,剷平一大半,蓋起「福德祠」來。迄今由於香客增加的關係,管理會已添購一塊土地,讓建廟的計畫往前邁出一大步。

結語

我們所看到的土地公神像,很像古時候的地方員外打扮。頭戴錢帽,帽沿兩條布鬚下垂抵肩。臉圓而豐盈,兩眼微瞇,白髮白鬚,露出一付慈祥仁厚的笑容,身坐太師椅,兩手平置於扶手上,右手執如意,左手拿元寶,兩肩微聳,或因年老微駝,看不到頸部,圓弧肚腹特別顯眼,兩腿分開自然下垂。
有些神像右手執手杖,左手拿元寶;有些神像穿上金碧輝煌的服裝;有些神像邉塑著一隻老虎,稱作虎爺,虎爺是土地公的使者,傳言也能為民除害。

農曆2月2日拜土地公,祈求福氣,是為春祭;8月15日答謝土地公的保祐,就是秋祭;生意人於農曆每月初二、十六做牙,拜的就是土地公,正月二日做頭牙,十二月十六日做尾牙,祭品較為豐盛。
善化鎮的庄頭廟,除主神外,配祀土地公的寺廟有坐駕里的佛祖廟、小新里三代祖師廟、東隆里土虱堀聖興宮、胡家里代天府、田寮里天后宮等,福德正神可說是民間信仰中,普及率最高的神祇,和其他神明比較起來,對信徒而言,更多出一份親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