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李百勳著,〈為神明打點門面-簡介安定神帽和新市神衣〉《南瀛文獻》第六輯,台南:台南縣政府,2008年3月,頁254-260。

序言
一座廟裡,屬於民間藝術部分,大致有泥塑、剪黏、石雕、木刻構件、門神彩繪、壁畫等,寺廟之美,盡在其中了。

筆者就神帽、神衣兩個部分,採訪了安定鄉管寮村101之1號,瑞昌神帽神衣工藝社的蕭瑞昌;新市鄉中正路301巷18弄4號的泰福綉莊、善化黃月花,帶領讀者走進她們的民俗技藝世界,了解工作內容、製作過程,和不為人知的甜酸苦辣諸般滋味。

神帽
前安定鄉管寮村村長蕭瑞昌,從事神帽的打造工作,已有30年歷史,他說:目前,全台灣還有20-30人從事這個行業。王爺的佛帽難做,因為配件多,做一頂媽祖帽,正常的話,差不多要一個星期才能完成,王爺帽所需的時間更長。

100-1.jpg

佛帽的材質種類有銀、合金、紙製等三種,一頂銀佛帽所需的銀片、銀線,由工廠量產專門製造,片有片模、線有線模,熔銀灌模就成型。佛帽的製造過程,是先取樣,以繩子量一量神明的頭圍,愈小的佛帽愈難做。取好樣後,在銀片焊上花草,用剪刀剪下進行組合成一頂佛帽,佛帽的製作,也要依神明當時的官職而定,媽祖往生後受封為天上聖母,神帽就和其它的神明不同。

100-2.jpg

蕭瑞昌指出,舊廟大多送神明佛帽來洗,新佛帽以合金為多,因為合金佛帽的價錢,約銀帽的十分之一。價格依大小而分,大的貴,小的便宜,另外,也要以時價為準,合金以銅為主,加上其他的金屬;銀製神帽最為貴氣,又是純手工打造,生產慢,普及率低;純金的神帽很少很少。

最早的神帽是牛皮紙製的,紙後面以鉛線做支架;佛帽大小合頭最為重要,寺廟方面,為新神像開光點眼,都是經過擇日擇時,因此,一定要如期交貨,絕不能誤人誤己;為神像開光點眼或為神明做生日,都要提前半個月訂貨,在生意忙不過來時也曾通宵趕貨,蕭前村長的瑞昌神帽神衣工藝社,也接受網路訂購。

神衣
新市鄉泰福綉莊,專門承製頭旗、涼傘、桌裙、神衣、八仙綵、木偶服色、長衫馬褂、國劇服裝、轎布等。負責人黃月琴很有自信的說,只要顧客要做什麼?她就能做什麼。她還說,做她們這一行,沒有什麼錢賺,只是不願見到傳統技藝,就此沒落失傳,才由兒子陳良考傳承延續下去。她還說,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及其兒子黃俊雄、徒弟鄭一雄所用的木偶戲服,有的是她做的,她做的木偶戲服,都是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做生意講本求利,黃月琴重視建立良好的商譽,由於價錢公道,手藝精巧,不必宣傳口耳相傳,顧客就會自動找上門來。

100-3.jpg

媽祖、註生娘媽等軟身女神,腳上穿有弓鞋,弓鞋又稱三寸金蓮。三寸金蓮從一英吋半到三英吋都有,有大有小,小的只有拇指大,手工縫製相當難做。純手工的弓鞋,一雙非得賣3000元不可,機械化的弓鞋,在市面上,一雙600元就買得到。軟身的男神明也穿鞋,素面的沒繡花草,講究一點的要繡龍。

100-4.jpg

頭旗有兩種,一種是宋江陣掌旗人手中揮來揮去,就叫宋江旗;一種是廟會神明出巡,被扛在兩人肩上的轎前旗。

涼傘都是神明出陣時用的,分做上下兩層或三層,要一層一層做。以三層來說,最上一層繡上鄉鎮、村里、廟宇、神明名字,第二層是八仙,第三層為雙龍拜塔,但也可以擅自變化。

桌裙長3尺半,寬2尺8,正面繡龍,上面做八仙,也可以繡宮名。國劇演員戲服,生旦淨末丑各有各的穿著扮相,皇帝衫上要有九隻龍,皇后穿的鳳裙要繡鳳,一片一片做,一共做九片再接起來,就成了裙子。

住在善化鎮南關里的黃月花,是黃月琴的胞妹,也繼承了父親閩繡的真傳。市井間,從事這種特殊行業的人,可以說少之又少。一般來說,農曆9月到12月,是她們的大月,尤其是農曆12月24日,是民俗的送神日,廟宇都希望所供奉的神名,穿件新衫。為了趕工有時一天工作15小時,小月時沒工作做就閒閒的,閒得發慌。

結語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信徒供奉的神明,以木雕為多,當然也有石雕、泥塑。廟裡的神尊,在師傅的巧手下雕刻完成。不過,還要到專門打造佛帽的工藝社,打造佛帽,到佛衣店訂製佛衣,裝點門面。

業者指出,打造神帽、綉製神衣的傳統手藝,已面臨年輕人沒人肯學,傳承困難,無以為繼的瓶頸。政府如果再不重視,有計畫的培育後起之秀,將出現人才斷層的現象。泰福綉莊的黃月琴說,過去,有路過店前的外國朋友,一時好奇,入內參觀,還會把她們的作品當成寶,花錢購買收藏,顯見外國朋友,尊重不同國家的民俗文化藝術,外國佬的表現和國人迥然不同,值得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