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涂順從﹑涂叔君﹑黃明雅﹑鄭秀梅著,《南瀛歷史建築志》,台南︰台南縣政府,2009年3月,頁272-283。

前言

佳里是台南縣工商發達的鄉鎮之一,人口稠密,街道密集,可說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市鎮。佳里北極玄天宮原名「榮昌堂」或「蔡榮昌堂」,是佳里蔡姓祖先自中國迎奉「玄天上帝」保護神所興建的廟宇,整座廟宇古色古香,堪稱為一座典雅、柔美、莊嚴的閩南式建築,且與佳里地區的開發史有密切關係,由於其對佳里地區的重要性,2003年5月27日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登錄為歷史建築。

照片 1.jpg
▲佳里北極玄天宮原是蔡姓族人的宗祠,後來變成地方上的公廟。

創建年代及時期

佳里北極玄天宮原是蔡姓家人的祠堂,並奉祀開台祖蔡光明自中國迎奉來台的「玄天上帝」,以及蔡姓祖先的神主牌,之後才慢慢地由由家廟發展成地方的祭祀公廟。關於佳里北極玄天宮的興建年代,有兩種不同的說法。據廟壁上所嵌的碑記記載,為清嘉慶8年(1803)所興建的。但據日治時期《台南卅祠廟名鑑》的記載,則是由清同治13年(1874)由蔡寬永等3人籌資倡建,並於光緒3年(1877)始告竣工。據《南瀛歷史建築志》作者涂順從等人的看法,嘉慶8年時所興建的的應只是草祠,而至同治年間才興建了較具規模的宗祠,所以佳里北極玄天宮應為創建於嘉慶8年較為可靠。

清嘉慶8年(1803)蔡姓族人為慎終追遠,並奉祀護佑開台祖蔡光明自中國迎請來台的玄天上帝神尊,故草創了蔡榮昌祠。至清同治13年(1874)族人蔡寬永等3人籌資興建較具規模的宗祠,其間工事歷經4年,至清光緒3年(1877)始告竣工。但到了日治時期,卻近乎毀損,至日昭和6年(1931)才重建。

日治時代晚期,日本人推行皇民化運動,企圖將台灣民間固有信仰摧毀。佳里北極玄天宮也在這種時代背景之下,廟角翹脊被毀掉。戰後,蔡氏家族提議重修,並邀請佳里名匠王石發承造剪貼,才使廟角翹脊恢復舊觀,成為了今日面貌。

雖然佳里北極玄天宮本是家族宗祠,但其所奉祀的玄天上帝神威顯赫,頗受地方崇拜,也因此蔡姓宗祠逐漸由家廟變成了地方上的角頭廟,並在民國85年,更名為佳里北極玄天宮。但在民國88年,玄天宮遭遇了921及1022大地震,建物受損,使得管理委員會緊急做了施作支撐工程。民國92年5月台南縣政府文化處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獲得了文建會800萬之修復經費。2003年6月,台南縣文化處委託曾國恩建築師事務所進行修護前之調查規劃設計,修護工程並於同年11月完工。而後續的其他廟埕、金爐改建等工程,亦於2008年陸續完成。

照片 2.jpg

▲北極玄天宮奉祀鎮殿神以及大帝、二帝、三帝等神尊。

建築特徵及現狀

佳里北極玄天宮坐北朝南,整體格局是由廟埕和建築本體所組成,廟埕是以方型大紅磚鋪地。而建築物本體則可區分為廟身和左右護龍。民國93年修復時在玄天宮西側增建一座「蔡榮昌祠」,這使得廟宇和祖祠正式分開。

廟身包含了三川殿、左右廊、天井、正殿。三川殿的屋頂採三川脊形式,屋頂為三川脊形式,屋身則為三開間七架楹,屋脊則為燕尾翹脊,正脊(中脊)正上方剪黏福祿壽三仙,兩邊為雙龍,形成「雙龍朝三仙」剪黏。三川殿前面的廊柱為1對混凝土材質仿做的龍柱。正門門神則繪有秦叔寶和尉遲恭。廟身之左右廊則為4架楹雙坡屋架,鋪仰俯瓦,樣式較為單純。而三川步口的左右壁則有楊勝波的交趾陶作品,更有台南彩畫師蔡草如「龍吟」、「虎嘯」、「玉堂富貴」、「芝山祝壽」等精緻磁磚彩繪。到了民國73年再度進行了局部整修,現正殿左右壁的「天官賜福」、「財子壽」等彩繪壁畫,則是由彩繪師薛明勳所繪。
照片 3.jpg

▲三川殿屋脊上的「雙龍朝三仙」

照片 4.jpg
▲三川殿壁堵的彩繪磁磚「龍吟」,這是彩繪師蔡草如的手稿。

正殿則有13架楹,基本上正殿的空間為檐柱、金柱所構成的空間。正殿主要構架為抬樑式作法,彩繪頗為豐富,以花草、風景、人物為主,正殿左右壁有
由佳里匠師楊勝波作「東方朔捧桃」及「麻姑獻壽」等吉祥圖案的泥塑人物。
此外,左右護龍則為廂房,正面下半堵磚砌、上半堵木板,左右護龍雖在2004年修護時有大規模整修,但基本上格局的變化並不大。
照片 5.jpg

▲正殿主要構架為抬樑式疊斗作法
照片 6.jpg

▲正殿牆壁的「東方朔捧桃」泥塑,此為佳里匠師楊勝波的作品。

其實佳里北極玄天宮原是蔡姓族人之家祠,蔡姓祖先神主牌位原本是奉祀在正殿的次間。後來,家祠變成了地方的祭祀公廟,為求區隔,遂經管理委員會決議,在廟宇的本體西側另行興建祖厝「蔡榮昌祠」,祖厝包含了「拜亭」及「正殿」,屬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屋面則採木構架及傳統屋瓦,整體造型與北極玄天宮十分協調。

照片 7.jpg
▲2005年增建的「蔡榮昌祠」,將廟宇和宗祠正式區
分開來。

佳里北極玄天宮的特殊活動

佳里北極玄天宮所奉祀的玄天上帝計有鎮殿神以及大帝、二帝、三帝等分身神像,其祭祀以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的聖誕祭典最為隆重,並制定了3年1科的出巡繞境活動。

除此之外,佳里北極玄天宮還有一個專屬藝陣「文武郎君」,該藝陣又稱「羊管」或「羊管走」,乃台灣地區少有的藝陣。這個藝陣是蔡姓先人從中國傳來,在台灣流傳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成員約30人,分為樂器與唱曲兩部份,是一個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藝陣。

結語

佳里北極玄天宮座落於佳里市區的精華路段,其正對面為仁愛國小,是個文教風氣鼎盛的地區。就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而言,北極玄天宮都有很優良的先天條件,因此如何將北極玄天宮妥善利用,就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目前佳里北極玄天宮除了祭祀活動外,亦扮演了社區交誼與集會的功能,未來若能再搭配一些靜態展覽和文化活動,必能使佳里北極玄天宮成為地方上推廣文教事業的重要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