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115期〔學術文摘〕戲院—電姬戲院

摘自陳桂蘭、王朝賜著,《南瀛戲院誌》,台南︰台南縣政府,2009年3月,頁191-197。

前言

臺南縣目前仍保留完整的老戲院,以麻豆鎮的「電姬戲院」最受囑目。它的建築風格具獨特之美,風韻猶存,並將戲院藝術文化內涵體現而出,因而吸引了許多歷史界和藝術界的研究焦點,同時也是南瀛老戲院中相當重要的指標性建築。

B1-02a電姬館.jpg

▲電姬戲院剛興建落成時的樣子

創建年代及沿革

電姬戲院原名為「電姬館」,在日昭和13年(1938)興建,並由麻豆當地望族陳氏家族所經營,主要興建者為陳臣。「電」代表電影的播放,「姬」則代表日本的公主,寓意雍容華貴,「館」則是日本人對戲院的稱呼。所以電姬館所象徵的時代意義,是蘊含高雅時尚氣質的空間場所,並走在流行的尖端,引領戲院播放電影的先驅。

電姬戲院是由麻豆的陳臣所創建。他本白手起家,並擔著雜貨四處拍賣,生意穩定後並經營布店,並設有染布間。直到長子陳福牛與日本生意人合作,並替日本公司代理臺灣最有名的飼料用豆餅,又因接觸了三菱公司,並以肥料為主要銷售商品,於是陳臣於陳福牛在麻豆開設「金聚利」,且又擁有了土地資本,於是陳家就成為了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臺南州的總代理商。因為當時臺灣正大力推廣農業,使得肥料的需求量大增,而透過流動宣傳隊的廣告,使得「金聚利」的化學肥料家喻互曉,此外,陳家又還經營水泥、肥料、明治糖等民生必需品,因而陳臣的事業如日中天,並成為了麻豆富商之一,因而有了資本可創立電姬戲院。

日治時代,麻豆只有上帝爺廟後的竹仔戲院,當時部份地方上的士紳要再成立另一家戲院,於是提出申請,但遭到曾文郡郡守的駁回。他認為只有陳臣才有財力來經營戲院。因此,這些士紳就拜託陳臣出面經營戲院,而由於戲院的成本過高,其他士紳並負擔不起,因此最後股份皆由陳家人所承攬,最後戲院也就納入了陳家事業的版圖。

電姬戲院很幸運地逃過了二戰的戰火摧殘,民國38年,由於政府的排日情結,所以將「電姬館」改名為「電姬戲院」。電姬戲院在戰後由陳臣的三子陳福德接手。他將戲院經營的有聲有色,人戲與電影皆具,為一種綜合性質的戲院。

1964年,白河大地震強烈震撼了南台灣,但「電姬戲院」很幸運地未遭到太大的損傷。經歷了數十年風風雨雨的侵擾,它也依然在麻豆老街上驕傲的矗立到了現在。


B1-02b陳臣.jpg
▲電姬戲院的興建者陳臣

B1-02c陳福德.jpg
▲戰後經營電姬戲院的陳臣三子陳福德


建築物特徵

由於陳臣事業龐大,無暇處理戲院的興建事項,因此建築方面是委託日本技師設計建造。當時日本建築風氣影響台灣建築甚巨,而由於日本建築師多留學於西方,並吸收歐化建築技法,因此西方之建築風格也影響了日本。電姬戲院就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一方面採用歐化的仿巴洛克藝術裝飾建築風格,另一方面又融入了日式的圖騰與裝飾。建築本身運用了幾何線條,左右均衡對稱平衡,展現出了簡潔剛強的氣勢,以及摩登的意味與精神。

在結構方面,電姬戲院總共280多坪,900多平方公尺,並採用「洗石子」材質,以及綱骨的結構,而室內二樓則設有罕見的警察監視座席,舞臺下方還放置甕缸,以當作共鳴箱之用。

在裝飾方面,電姬戲院亦獨具特色。在外牆兩側,各有七個獅子、以及日本
福神與迴旋花紋的浮雕,並搭配了幾何鏤空的空雕花窗,點綴了與眾不同的草綠色調牆面。整體而言,建築的材料優質,結構又穩固紮實,裝飾亦相當漂亮,是當時麻豆最大的建築物。


B1-02g電姬戲院福神花飾.jpg
▲日本福神與迴旋花紋的浮雕


B1-02h鏤空窗.jpg
▲鏤空雕花窗

歷史見證及更易

電姬戲院才一開業,放映的是無聲默劇的黑白電影,迅速引來了如潮的觀眾,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台灣時有空襲,電姬戲院因而被迫歇業,直到二戰結束後,戲院才再度開放。當時戲院的片子來源有三—周天素的清水百代巡業團,自營播放電影片,以及童春華所負責的華亮巡業團。當時電姬戲院的客源是近悅遠來,戲院走道與舞臺擠滿觀眾,甚至觀眾還搶到舞臺布幕後,從反面倒著看電影,由此可看出當年盛況。

早期戲院的經營方式與現代戲院的經營方式相當不同。早期戲院需要設計廣告單來宣傳,如電姬戲院就曾設計上面蓋有「女神」的廣告單,以呼應「姬」—公主的意涵。另外,早期戲院還有所謂的「辯士」,即在戲院跟民眾講解電影大約的情節內容,可說是相當有趣。

B1-02j電姬戲院重生.jpg

▲電姬戲院的今貌

電姬戲院於1987年歇業,今日所見電姬戲院四字仍在牆上,但大門深鎖,屋後牆身任憑藤蔓肆意蔓延,難掩歲月的痕跡。僅管如此,電姬戲院仍有機會繼續被加以運用,如1999年張志勇導演拍攝作家七等生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沙河悲歌」,就是借用了電姬戲院當作場景;2007年,侯孝賢拍攝坎城影展宣傳短片〈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亦是將電姬戲院重新裝潢,以重返榮耀之光景。由此可見,電姬戲院可說是南部非常具有代表性意義的戲院。

結語

電姬戲院雖然已歇業,但有心要重振電姬戲院之士,例如臺南藝術大學的林信誼老師等,皆希望電姬戲院能夠再展風華。如此漂亮的文化資產,若能妥善規劃,必能使老戲院枯木逢春,並使南瀛戲院的歷史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