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121期〔學術文摘〕宗祠—楠西江家古厝
摘自王念湘、沈識鶴、郭百超、李麗菁、潘豐富等著,《南瀛宗祠誌》,台南︰台南縣政府,2009年3月,頁351-359。

前言

位於楠西鄉鹿陶洋的江家古厝聚落,為全台保存良好的古厝建築群之一。佔地3.5公頃的古厝聚落,為目前公認保存最為完整的台灣最大傳統單姓聚落,並於2009年7月20日經台南縣政府文化處登錄為聚落,成為台南縣首例;鹿陶洋江家宗祠則登錄為台南縣第26處歷史建築。鹿陶洋江家來台近300年來,嚴守祖訓,十幾代皆聚居而未分家,嚴禁蓋高樓,並保留了「宋家陣」的傳統文化,可說是一個極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家族。楠西江家古厝圖檔1.JPG
▲江家古厝聚落主要建築體之正面外觀。

鹿陶洋江家簡史

鹿陶洋江家的歷史,可上溯至清康熙60年(1721),由原籍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井邊鄉的江如南帶著長子江日服遷移至台灣開始。清乾隆5年(1739),留在中國的江如南次子江日溝,因思念父兄亦渡海來台,三人會合後決定在台灣定居,屢經遷移之後,最後決定在鹿陶洋現址定居。
江如南次子江日溝育有五子,長子公取、次子公第、三子公賓(早夭) 、四子公先、五子公月,鹿陶洋江家即以公取、公第、公先、公月此四大房代代相傳,繁衍至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300年來,江家始終嚴守家族祖訓,甚至將祭祀公業組織,設計為良好的公司制度,以方便各項家族事務之進行與財產管理等事宜。鹿陶洋江家公司,是來自其四大房祖先所延續下來的宗親,設有主事、四大房頭代表各2名、書記、祭祀公業管理人、顧問、監事、會計等人事組織。在「公司」的管理下,有鹿陶洋宋江陣、祭祖、宗親會、辦桌等活動,凝聚宗親之間的共同意識,這也就是近300年來鹿陶洋江家得以維持高度團結性的原因。

建築物特徵

鹿陶洋江家聚落保存相當完整,現存建築物約136棟,住戶約30多戶,所有的土地與建築物皆為江家的共有產業。江家聚落的建築物排列相當整齊,乃依照輩份、尊卑親疏的關係而建成。
江家聚落內的主體建築江家古厝,為四進三落的三合院,第一進為拜亭,是宗祠區的玄關空間,也是午後休憩的場所。第二進為公廳,是整個聚落的室內公共集會場所。第三進為神明廳,供奉觀音佛祖、李府千歲、田府元帥,以及江氏祖先東峰大帝,曾任南宋宰相的江萬里。神明廳屋脊上的「西施脊」構造,乃脊上加脊所形成,上面有手繪花草彩磁裝飾。屋頂正脊兩端翹起如弓的為「燕尾」,屋簷下的廊道為「步口廊」。屋脊上雙龍拱則為「福祿壽三仙」。神明廳正廳的明間上闢三扇門,每扇安裝雙扇門板,稱為「三關六扇門」。
楠西江家古厝圖檔2.JPG
▲第一進拜亭正面外觀。

楠西江家古厝圖檔3.JPG
▲第三進神明廳正面外觀,為江家祖厝聚落主要建築體中,最具傳統藝術美感的建築。

而在神明廳的內部,則刻有客家人喜愛的龍形圖騰,此乃因客家人極為相信風水龍脈之故。神明廳的內外裝飾處處講究,可說是江家古厝內極具傳統藝術代表性的建築物。
楠西江家古厝圖檔4.JPG
▲神明廳的內部,刻有客家人喜愛的龍形圖騰。

第四進為祖祠堂,原本供奉江家歷代祖先牌位,在日據時期因鹿陶洋江家有一段時間未出男丁,經神明指示後將祖先牌位遷入第三進神明廳與神同祀,之後果然人丁興旺,因祖先牌位已遷移,目前第四進為民居。與神明廳相同的是,其外部皆有「西施脊」、「步口廊」、「三關六扇門」等設計,不同的是內部簡單的花草鳥繪與廳堂擺設,以及供奉的祖先畫像,呈現出一種極為樸素的美感
楠西江家古厝圖檔5.JPG
▲第四進祖祠堂正面外觀
楠西江家古厝圖檔6.JPG
▲第四進祖祠堂內部,祖先畫像和簡單的花草鳥繪十分樸素。

從房屋間彼此之間的聯結,可得知家族間的人際關係。江家聚落內的房屋為傳統的漢人建築,幾乎皆為左右對稱的平房。由於兄弟各自成家,家族人口增多的關係,原有的房舍空間不夠,於是就在原本住家正身成直角的左右二側興建獨立的房屋(此稱為「護龍」),並視戶數的多少,一直向前延伸來興建「護龍」。為了表示長幼有序,護龍的屋脊會比正身低矮一些,再向前延伸的房子會越來越低。然而,因為鹿陶洋背靠鹿陶山,東高西低,因此雖然房屋節節下降,但實際上並不會低很多。正身帶護龍的江家古厝處處可見傳統藝術之美,諸如西施脊、通氣窗、窗牖、彩磁、鳥踏、木形規壁、剪黏、三關六扇門等等,皆極具藝術價值與美感。而從江家聚落一共13條護龍,4大段的聚落中,呈現出遵循祖訓,長幼有序的美德。民風純樸而又強烈的社區意識,可說是鹿陶洋江家聚落的代表性特色。
結語
鹿陶洋江家公司於每年農曆10月21日慶祝東峰大帝生日當天,召開宗親會,討論家族相關事宜,並於會後由公司辦桌宴請參加宗親會族人、外出子弟以及四大房代表等,此稱之為「吃公」。此外,農曆6月20日亦會舉行「吃公」,由四大房輪流舉行辦桌,當年家中有添男丁的家庭也會加入請客的行列。「吃公」對於江家家族的團結,以及族人的聯絡感情上可說十分重要。江家族人的感情之緊密,在現代社會中,可說是相當難能可貴。鹿陶洋江家聚落亦是在台灣極具歷史與文化的古厝建築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