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27期〔學術文摘〕宗祠—佳里錦繡大宗祠
摘自王念湘、沈識鶴、郭百超、李麗菁、潘豐富等著,《南瀛宗祠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9年3月,頁135-141。

前言

佳里錦繡大宗祠位於佳里北方的營頂里,是當年鄭成功練兵之地,由於營頂里位於下營之北,故又名「上營」或「頂營」。營頂里為錦繡堂莊姓所開墾,錦繡堂莊姓來自福建晉江,開臺祖為明鄭部將莊崇德,可說來臺開發的相當早且具有勢力。錦繡堂莊姓家族人才輩出,對地方貢獻極大,為佳里區有名的大家族之一。

佳里錦繡大宗祠
▲佳里錦繡大宗祠正面外貌

創建年代和沿革與莊姓家族簡介

錦繡堂莊姓開臺祖莊崇德為明鄭部將,生有八子,各自開墾於今臺南市安南區與麻豆等地,而八房莊宛則開墾佳里北方的營頂里,並定居於此。營頂莊氏錦繡堂肇建於清嘉慶22年(1817) ,但100多年來歷經風吹雨打,已有部分毀損。因此於民國53年(1964) 1月19日組成了重建委員會,並推舉莊維潘先生為主任委員,負責重建宗祠之事宜。由於當時社會還未十分富裕,捐款金額有限,於是先重建後殿,並於民國56年(1967)農曆12月18日進行安座進祖儀式。

到了民國65年(1976) ,由莊士永先生倡議修築前殿,並於民國66年(1977)年底完成。民國74年(1985) ,經過莊姓家族耆老的商議,組成了「營頂錦繡堂管理委員會」,並推舉莊源河先生為主委,負責錦繡大宗祠的擴建。至民國78年(1989) ,擴建完成,包括祖祠後殿後方興建2層樓高的祖靈廳,祖祠左側建廂房一幢為會議廳,祖祠大門則興建牌坊一座。可以說在莊姓家族族人的共同努力下,今日美輪美奐的錦繡莊姓大宗祠才得以完成。

佳里錦繡堂莊氏子孫人才輩出,以近代為例,如莊仲卿先生於日治初期曾任佳里興區長、佳里興公學校教師、營頂佳福寺主事等,為當時地方上最負盛名的耆老。此外,如莊維藩先生於日明治37年(1904)考上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並參加日本高等考試行政科及格,回臺後擔任臺南州新營郡郡守(管轄新營、鹽水、柳營、白河、東山、後壁等六鄉鎮) ,光復後更擔任臺南縣政府建設局局長、農委會技正等職,對臺灣農村經濟的建設頗多,可說政績卓著。

建築特徵

錦繡大宗祠整體架構為閩南式廟宇建築,門楣上有清嘉慶22年(1817)創建時所留下的「莊氏宗祠」木匾,宗祠內議事廳內更有博士牆,牆上有38面的「博士匾」,是近年來莊氏族人獲得國內外博士的紀念匾額,由此可見族人在課業上的優秀。

佳里錦繡大宗祠2.JPG
▲清嘉慶22年(1817)創建時所留下的「莊氏宗祠」木匾

錦繡大宗祠牌樓上有前總統嚴家淦先生所頒贈之墨寶「莊氏大宗祠」,屋簷下則有以斗拱出挑的「步口廊」及樑坊上的彩繪構圖,十分具民俗藝術感。

佳里錦繡大宗祠3.JPG
▲錦繡大宗祠的牌樓,上有前總統嚴家淦所頒贈之墨寶「莊氏大宗祠」

佳里錦繡大宗祠4.JPG
▲錦繡大宗祠的步口廊

正廳內則奉祀祖先牌位,牌位內的神龕以「孝思堂」尊稱,其上則有「錦繡傳芳」之匾額,十分典雅。後殿亦為閩南式廟宇建築,翹脊燕尾、三川脊、通氣窗、懸鵝、鳥踏、福祿壽三星的設計,古樸而華麗。

佳里錦繡大宗祠5.JPG
▲錦繡大宗祠的正廳,上方為「錦繡傳芳」之匾額

佳里錦繡大宗祠6.JPG
▲錦繡大宗祠的後殿

結語

佳里錦繡大宗祠以冬至為祭祖日,並做祝文以表達後代子孫的感恩之意。宗祠管理委員會會員以戶為單位,會員為父傳子制,若為父者過世之後,其生前育有五子,此五子即成為管理委員會之當然會員,十分特別。委員會為鼓勵後代子孫勤奮好學,若考上博士班者即有獎助學金,可說相當注重教育。佳里錦繡莊氏家族,可以說是一個文風鼎盛及人才輩出之家族,在佳里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