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南學》電子報第129期〔學術文摘〕宗祠—將軍延陵毅昌堂

摘自王念湘、沈識鶴、郭百超、李麗菁、潘豐富等著,《南瀛宗祠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9年3月,頁287-290。

前言

「延陵毅昌堂」位於將軍區廣山里,秉持著「百善孝為先」的宗旨成立,提昌孝順是為人子女應盡的義務,而孝行要及時,切莫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藉此發揚孝道精神及凝聚固有傳統文化,在將軍區此座宗祠的活動相當具有特色,教育意味頗為深厚。

將軍延陵毅昌堂1-1.JPG
▲延陵毅昌堂的牌樓

吳姓家族簡史

「延陵毅昌堂」的吳氏宗祠屬延陵派下,開臺祖先吳尾公號毅昌,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十七或十八都人士,渡海來臺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吳尾公隻身渡海來臺,落腳於廣山村亦農亦漁為生,在臺娶妻生子,傳四子,是為廣山村吳氏族人之四房頭祖,廣山村現有吳氏族人約70~80戶左右,目前傳世至第11代子孫,子孫人丁興旺,目前吳尾公派下約有2000多人。

創建年代和沿革

吳氏宗親原無宗祠,先祖吳尾公派下,牌位由族親男丁結婚迎請到府上祭祀,幾十年來族人外移,祭祀規矩難以實行,遂建宗祠以奉祀。閩式莊重的宗祠完成於民國91年(2002)左右,對於建祠捐獻者皆為會員,另外,經委員推薦對吳氏宗祠有貢獻者,雖非吳氏子孫也可成為會員,而嫁出之吳氏子女若下一代願意傳承吳姓者亦可成為會員。平日由專人隨四時節日更替以水果祭拜,祭祖日期訂為農曆的10月10日,是為吳尾公的忌日,若祭祖當日非假日則往前推算於前一個星期日舉行,儀式簡單而隆重,含獻酒、獻饌…等,祭品以三牲或葷食或素食皆可,每年祭祖日回鄉訪親祭祖的吳氏子孫每每將宗祠前的廣場擠的水洩不通,祭祀完畢中午的餐宴往往得席開90多桌,而每人只需繳200元的餐費,就可享受美味可口又具有族人濃厚人情味的平安宴。

建築特徵

「延陵毅昌堂」的牌樓是以木形「規壁」為設計,脊上加脊而形成的「西施脊」,脊肚加寬,有手繪花鳥彩磁裝飾;兩脊之間留出數個小孔的「西施縫」,可減低風壓及重量,再者,屋頂上向前後隨瓦垂下的「歸帶」、強固門柱下方雕成獅子形的「門廂」及樑枋左右與柱子相接部分「垛頭」,雖然上頭的彩畫已不易見,但仍突顯出其濃厚樸實優美的閩式建築風格。

將軍延陵毅昌堂
▲延陵毅昌堂祠堂的正面外觀

此外,「延陵毅昌堂」祠堂採「正身帶護龍」的格局,在山牆外有以磚砌凸出的水平線條「鳥踏」,以及屋簷下以斗栱出挑的「步口廊」,與牌樓相為呼應。

將軍延陵毅昌堂3.JPG
▲水泥式的建築仍有「托木」設計的配置

將軍延陵毅昌堂4.JPG
▲有葫蘆造型「腰門」的門廳

而祠內的「公媽龕」,屋頂及樑柱與門額,猶如一座縮小的殿堂建築;頂桌、下桌、左右柱子及橫枋之間,裝有雕刻的花板為「抱邊花柴」;另在樑枋之下、兩柱間所安裝的雕刻板為「飛罩」,此等巧思也透露出濃厚的思祖幽情。

將軍延陵毅昌堂5.JPG
▲宗祠內供俸祖先神主牌位的「公媽廳」

結語

吳氏家族每逢祭祖日時,委員會都會舉辦認識親族的尋根比賽活動,希望能藉此遊戲讓族人認識自己的祖先,凡能夠將自己的先祖脈絡說清楚、精準者,委員會都備有精美禮物相贈以示鼓勵。身教重於言教,希望透過實地的參與來凝聚族人的情感,使「百善孝為先」的優良文化能一直傳承到後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