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30期〔學術文摘〕籤詩故事—總論 (上)

摘自王文亮、林啟泓著,《南瀛籤詩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6年4月,頁14- 22。

前言
臺南富有多采多姿的人文地景,廟宇是其中一項,除了建築的精雕細琢、瑰麗彩繪外,另一個引人注目的便是具有神秘氣息且極具老祖先智慧的籤詩。

籤詩的定義
籤詩,俗稱聖籤、靈籤、神籤,屬於廟宇文化,以竹籤、籤桶來占卜,並以模仿古體詩的詩與來顯現神意,讓人明瞭神示、斷吉凶,具有濃厚的文學、神學、哲學色彩。
籤詩故事-總論(上)
▲寺廟求籤的歷史,由來已久,是宗教文化的一大特色。

籤詩的起源及流傳
從相關文獻分析,籤詩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唐末五代,當時求籤風氣相當盛行,連一國之尊五代十國前蜀王王衍,也不能免俗。直到明清時期,籤詩輾轉流傳至臺灣,不僅廣泛使用,也逐漸演變成本地自創籤詩,雖說自創籤詩尚無相關史料記載,但從後壁區旌忠廟簡介中,有關該廟籤詩介紹的文字,可了解其年代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此籤詩獨具特色,廟方也十分重視,所以長久以來依舊保持原貌,足以證明籤詩對臺灣的悠久歷史性。
籤詩2 (上).JPG
▲善化慶案宮保存早期籤詩,木刻模板相當珍貴

籤詩3(上).JPG
▲造型殊異的籤桶、籤支,是求籤詩的必備工具 (後壁區旌忠廟)

籤詩的形式
籤詩主要分成運籤、藥籤、四季籤。
運籤:提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許多問題的解答,在寺廟中也較常見。
藥籤:針對身體健康方面提出中藥藥引或精神鼓勵話語,在寺廟中較不易見到,尤其是好幾年前寺廟藥籤出現問題,被提出討論後,有些寺廟已將藥籤下架,不過在部分知名的保生大帝廟,還可見到細分成內科、外科、婦人科、大人科、小孩科、眼科等等方面的藥籤。
四季籤:又稱公籤或年籤,大概在每年農曆初四、初五凌晨子時,部分廟宇會舉行隆重的抽公籤儀式,來預測國家社會或村莊今年四季的運勢。一般是求四張公籤,但有的廟宇依地區需要分成人口、港運、水陸、六畜、五穀及生意,抽出六張公籤,這些四季籤都可作為各行各業投資計畫與重要形式的參考,往往受到信徒重視。籤詩4 (上).JPG 籤詩4.1 (上).JPG
▲各式各樣的藥籤提供早期信徒治病的另一種選擇

籤詩的種類
臺南籤詩總類雖然相當多,但以《日出便見風雲散》六十甲子籤及《巍巍獨步向雲間》的關聖帝君百首籤詩,最為常見。其他臺南寺廟中可見的還有《此籤落地判陰陽》六十首、《真金經火煉千回》六十四首(俗稱保生大帝靈籤)、《醫濟真靈一般新》五十六首、《福如東海壽南山》二十七首、《殘容好香花》一百首、《彩鳳呈祥瑞》三十二首、《先風吹下御爐香》六十首。
另外,幾則籤詩只流傳於該廟宇,如:《天開地闢作良緣》百首籤詩,是永康禹帝宮籤詩;《日出東風便見財》則是鹽水大眾廟詩籤;《青萍久蘊洛城隈》是新營太子宮的籤詩。
而籤詩種類中屬自創籤詩最為特殊,以後壁區旌忠廟為全臺獨一無二,其籤詩內容中,每一首籤詩的第一句第一個字為其籤詩名稱,如:旌忠廟第一首「臺」籤詩第一句內容為「臺閣巍巍近九霄」;第二首「灣」籤詩第一句內容為「灣灣曲曲水環流」。又取每一首籤詩第一句第一個字,構成了一首「詩中訓文」:「臺灣府諸羅縣北路下加冬武穆岳聖王靈感籤詩凡爐前弟子及四方信士來問卜當誠心潔淨抽出一支又求吉凶禍福金杯為準明斷有應」。除了籤詩本身涵義外,整體籤詩更是告誡信徒,求籤應誠心潔淨,才能有求必應。
特殊性籤詩,能代表一個地區的文化,而其出語不俗,顯示廟宇籤詩在臺南不僅能符合當地信徒需要,更能成為該廟宇的特色,同時突顯了神明特殊神格,讓臺南詩籤呈現多元豐富的文化面貌。籤詩5 (上).JPG 籤詩5.1(上).JPG
▲後壁區旌忠廟的自創詩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