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31期〔學術文摘〕籤詩故事—總論 (下)

摘自王文亮、林啟泓著,《南瀛籤詩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6年4月,頁22- 43。

籤詩的結構

藉由臺南地區的籤詩調查統計,可將其結構歸納成九大項

一、籤詩詩文

是寺廟文學的另一種呈現,以四句,每句七字及五字為主,雖形似絕句,卻不如古典詩嚴格要求平仄、押韻、對仗,所以任何地區的知識份子,都能隨意創作出符合當地民情需求的籤詩。就其內容分析,具六大特色:特殊性、簡易性、主題性、模糊性、文學性、故事性,此外,更蘊含四大社會性功能:宣傳倫理、引導社會向善、撫慰人心、勸誘崇神敬天。

二、籤詩詩序

籤序就是籤詩的號碼,讓抽籤者容易找到所求籤詩,一般分為
1.數字籤序:以單純的數字,如第一首、第壹首,為籤序,因最簡單清楚,是目前最常被各種籤詩所採用。
2.天干籤序:以天干來進行排列組合,產生「甲甲」、「甲乙」、「甲丙」至「葵葵」,共一百籤。主要以《巍巍獨步向雲間》籤詩為代表。
3.地支籤序:以地支,「子宮」、「丑宮」、「寅宮」至「亥宮」排序,共一百籤。但這種籤序較為少見,目前只發現在永康禹帝宮的《天開地闢作良緣》籤詩中。
4.天干地支籤序:以天干、地支來排列,由「甲子」、「乙丑」至「葵亥」,共六十籤詩。主要以《日出便見風雲散》籤詩為代表。
籤詩故事—總論 (下)
▲每一則籤詩詳細介紹該廟之特色

三、廟名

每則籤詩上一定印有該廟之廟名,不僅可讓民眾清楚認識寺廟本身,同時也對廟宇文化傳播有很大的幫助,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六種
1.將廟名附屬在詩文上方。如:南天宮、三龍宮。
2.將廟名和殿名合併在一起。如:禹帝宮 佛祖殿運籤。可看出此廟寺俸的神明分屬不同的殿堂,各有不同的籤詩。

3.將地名及廟名連結成一體。如:將軍 金興宮;下茄苳 元帥廟。此種為最常見的一種形式,而地區名稱主要以當地居民熟悉的稱呼為主。
4.將有關聯性的地區、廟名、神名附屬在詩文上。如:鹽水 福安宮 關聖帝君。此籤詩的神明顯示,能使抽籤者明瞭該籤詩是何種神明的代表。
5.展現地區性特色。如:聚波亭 月津 大眾廟。對當地區民而言,具有濃厚的地方性色彩。
6.神明的職守和廟名並列。如:鎮安宮 代天巡狩 五年千歲;清濟宮 水官大帝 開基禹王。此種籤詩能讓抽籤者認識廟宇神明的任務及能力,而有些寺廟會特別強調「開基祖廟」,則表示其歷史的悠久性。
四、籤詩籤解
籤解又名「聖意」、「解曰」、「斷曰」、「占解」、「詩解」、「王意」。因籤詩種類及分佈地區相異,籤解多以一至三字標示名稱,之後,臺語發音的籤解也逐漸產生,讓籤解項目的種類更趨多元化。目前臺南地區,依統計分析籤解項目歸類如下17種
1.家運:厝宅、家運、田宅、宅、家事、宅舍、宅神、陰陽宅、家宅築室、建居、移居、移徙。
2.子嗣:六甲、孕、子息、乞子、胎生、求兒、買男兒、分子、丁口收養男兒、近人口。
3.婚姻:婚姻、婚。
4.命運:月令、大命、歲君、年冬、命運、運氣、運途。
5.風水:風水、墳墓、地理、山玟。
6.健康:疾病、治病、病、病人、問病、種珠、重痘。
7.官事:官事、詞訟、訟、官司、官訟、訴訟。
8.財祿:求財、名利、財利、福祿。
9.功名:功名。
10.學業:學業。
11.作事:作事、凡事、謀望、閑事、謀謨。
12.尋物:失物。
13.出外:出行、出外、渡洋。
14.回家:歸家、回鄉。
15.消息:行人、來人、尋人、遠信、批信、人信、消息。
16.職業:
求職:求職、出路、主業、建業。
商業:生理、經商、商情、商業、生意、買賣。
農業:耕作、作物、五谷、種作、農業。
漁業:討海、行舟、行船、魚苗、作塭。
養畜:六畜、養畜、養六畜、納畜、養飼、田畜。
蠶業:田蠶。
鹽業:作鹽。
茶業:茶葉。
17.求雨:求雨。
以上籤解項目約104種,但以生育、功名、訴訟、疾病、婚姻、失物、職業等最為常見。而這些籤解項目下,各有長短不一、深淺不等的解釋,如:「六甲:生男高貴」、「功名:一生祿祿都成畫餅」、「訴訟:得勝」、「求財:錢樹開花」等等,清楚解釋神意指示。
籤詩2(下).JPG
▲豐富的解籤項目,解決信徒多樣性的問題。
籤詩3 (下).JPG
▲永康區保寧宮的「彩鳳呈祥瑞」籤詩中,有特殊的金錢卦。

五、籤詩吉凶

籤詩附屬吉凶的結果,能使求籤者迅速明白籤意的好壞。一般而言,可分成上等籤、中等籤、下等籤,但部分籤詩又將上等籤細分成:上籤、上上籤、上中籤、上平籤、上下籤、大吉籤、上吉籤、中吉籤、下吉籤,九種等級。中等籤細分成:中籤、中上籤、中平籤、中中籤、中下籤,五種等級。下等籤細分成:下籤、下上籤、下中籤、下下籤、下兇籤、不吉籤,六種等級。
歸類現今常用籤詩種類,可得知上等籤及中等籤的數量多下等籤。雖壞籤數量少,但抽得下下籤者,也不須太擔心,因為其中的詩文、典故、籤解項目並非反面涵義,而是自有「兇中轉吉」的辦法,以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

六、占卦方式

占卦方式在籤詩中較為少見,主因是很少人會去了解籤詩是如何占卦而得,也缺乏專門的知識去探討占卦結果是否影響籤詩吉凶,所以大部分的籤詩是不會附有占卦方式。不過,仍可歸納常見的三種
1.金錢卦:又名「諸葛金錢神算」,將金錢五枚,用手搖亂,將錢自下而上,排於桌上,觀其上下面背之象,共得32卦。目前只出現在《彩鳳呈祥瑞》籤詩中。
2.八卦:以「○、●」符號組合而成,常見於流傳範圍最廣的《日出便見風雲散》,如:第一籤甲子籤「○○○ ○○○」為「乾乾」卦;第二千甲寅籤「●○● ○●●」為「坎艮」卦,共有60種。
3.風水卦:將「金木水火土」五行,搭配「春夏秋冬」四季及適宜的方位「東西南北」,或最佳的月份「三六九十二」月,組成七種搭配籤詩的類型:「屬金利在秋天宜其西方」、「屬水利在冬天宜其北方」、「屬火利在夏天宜其南方」、「屬木利在春天宜其東方」、「屬土利在四季三六九十二月」、「屬土利在四季四方皆宜」、「屬木利在春天三六九十二月」。主要見於《日出便見風雲散》籤詩中。

七、寄附者

係指捐贈此則籤詩的信徒名稱,寄附者可以是人名、店名、街名,甚至是村庄全體人士等,而捐贈籤詩的數量由誠心而定,並無特別規則。以時代背景也可區分為
1.祈求神明保佑:籤詩寄附者捐印籤詩,附上公司、家族名稱或本庄弟子等名稱,其用意都是祈求神明的保佑。
2.宣傳廣告:早期宣傳工具並不普遍,便想藉由流傳範圍廣、影響力大的籤詩來達成廣告宣傳的效果。如:新營真武殿籤詩印有「新營鎮達摩運功散、舉鐵輪,成功戲院對面,新營市成功街六號 敬謝」。
3.誇耀成就:將功成名就捐印在詩籤上。如:下營區茅港尾天后宮籤詩印有「中營新裕豐布 莊馮清根 中圓大學機械工程碩士馮豐榮 敬獻」。
籤詩4 (下).JPG
▲從鹽水伽藍廟的籤詩寄附者,可知道當時鹽水區有條知名的布街。
籤詩5(下).JPG
▲部分籤詩中會有故事,但卻無明確的典故名稱。

八、標語

為讓當時政令下的宣傳標語、勸世標語達到宣傳的效果,便印在普遍性高的籤詩上。如:「反攻復國 光復大陸」等政令標語,反映出政治深入宗教文化的背景,目前發現在西港區慶安宮、安定區長安宮的籤詩上。

九、籤詩典故故事

籤詩種類繁多,依附其中的典故也相當多變,有流傳千古的正史史事、膾炙人口的稗官野史,也有民間相當熟悉的章回小說、傳奇、地方戲曲等。而故事主題也相當多元,有愛情、權謀鬥爭、神仙教化諸如此類,藉由這些典故除了輔助神意外,在歷史、社會倫理、道德教化、文化意識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也能間接達到教育民眾,改善社會風氣之效用。
籤首籤尾
在籤詩第一首前及最末首之後,各增一首,俗稱籤首(頭)和籤尾。是光復後出現的新興籤詩,在臺南地區相當常見,其整體結構、詩文涵義與舊有詩籤不同,也為廟宇文化增添特色風采。

籤首籤尾

1.籤首籤詩
又名「籤頭」、「籤王」、「大吉」,因地域性的差異,使之名稱也不盡相同,但並非所以有寺廟都有籤首籤詩,根據調查,凡新近翻修或大幅整修的廟宇才有此種籤詩,而且都為統一模式的詩文。
2.籤尾籤詩
是最為吉利的籤詩。其名稱變化不大,除有「小喜」(臺南市後壁區旌忠廟)外,就只有「籤尾」的名稱,而詩意內涵的樣式也沒籤首來的多。另外,有些廟宇雖有籤首,但不一定會有籤尾的搭配,也反映出籤詩的自由性
籤首籤尾的產生應是其詩的辭意偏屬大吉大利,求籤者較喜悅外,也會因籤詩內容而捐獻資金供廟方建設使用,但其最大特色仍在於詩句相當白話,內容簡單明確,讓得籤者很快能了解詩中的涵義,而探討其中的內容,主要可分成:需奉獻、有福報、重告誡、宣法力、闡道理等五種涵義,提供信徒參考。
籤詩6 (下).JPG
▲每位求籤者都希望抽中籤王,帶來好運。
籤詩7(下).JPG
▲勸世標語有這不同的時代背景

結論

籤詩為眾多信徒寄託心靈的力量,在於內容能緊緊抓住各時代的脈動,能呼應社會文化,兼具傳遞傳統中國倫理道德觀,導正社會風氣,因此成為寺廟文化中重要資產,並隨時間地域不同而發展出多元的面貌。
但隨時代進步,占卜方式推陳出新,目前這種古老的占卜工作已漸漸被大眾遺忘,籤詩文化的內涵也無人探索,一些足以代表先人的智慧經典,反映先人的社會生活型態,及令人仿效的典故人物故事,也將隨之沒落,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