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32期〔學術文摘〕籤詩故事 (一)

摘自王文亮、林啟泓著,《南瀛籤詩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6年4月,頁134、141、144。

籤詩的典故引處

宋史

於元末至正三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為二十四史之一。全書《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四百九十六卷,是中國二十四史中最龐大的一部史書。

籤詩的故事摘要及延伸涵義

籤詩故事 (一)
▲永康區鹽行里禹帝宮
籤詩故事 (一)2.JPG
▲鹽水區武廟里武廟

第一則
典故:
王佑植三槐
內容:
王旦是宋朝有名的宰相,在朝當官時,表現傑出,屢建功勳。
王旦的父親王佑在朝廷當官時,曾經對杜重威曉以大義,使杜重威打消反宋的念頭,又適時阻止盧多遜殺害趙普的計謀,更極力的為符彥卿辯證,還符彥卿清白。
當時的人都認為王佑諸多善行將來必能澤被子孫,而王佑也自認為子孫當中必有出任「三公」者,於是他再自家庭院中重了三棵槐樹,好讓後代子孫隨時惕勵自己,並以「三公」為自己努力的志向。
延伸涵義:
「積善人家必有餘慶」,強調平日多行善事的好處。在功名、家運方面,能延及下一代,子孫有青出於藍的表現。除上面所述之外,腳踏實地努力朝自己的理想邁進,更是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

籤詩故事 (一)3.JPG
▲仁德區仁德里清寧宮
第二則
典故:
邵康節定陰陽
內容:
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邵雍於書無所不讀,曾隨北海李之才學物理性命之學,因悟性高,所以能觀天地的運化、陰陽之消長。
邵雍以一分為二之法定位陰、陽,著作皇極經世中度對陰陽多所闡述。他說:「天生於動者也,地生於靜者也,一動一靜交,而天地之道盡之矣。動之始,則陽生焉,動之極,則陰生焉,一陰一陽交而天地用盡之矣。動之始則柔生焉,靜之極則剛生焉,一剛一柔交,而地之用盡矣。」
又說:「君子稟陽正氣而生,小人稟陰邪氣而生,無因則不成,無小人則君子亦不成。」邵雍此陰陽之說對中國哲學思想的影響很大。
延伸涵義:
需知「物極必反,反久必正」的道理。處於低潮期者,以否極泰來面對難關,樂觀的相信事情必有轉機。處於巔峰期者,以盛極必衰之理提醒自己努力不懈。

籤詩故事 (一)4.JPG
▲佳里區營頂里佳福寺
籤詩故事 (一)5.JPG
▲佳里區頂廍里永安宮
第三則
典故:
梁灝公孫中狀元
內容:
宋朝時期,讀書人以科舉為天。梁灝,數十年來致力於科舉考試,希望求取功名,有個好出路。無奈梁灝多次應考,卻屢遭落榜,心理備嚐名落孫山之苦外,生活也陷入困境。
然而梁灝意志堅定,不為所屈,屢敗屢起,終於再八十二歲那一年狀元及第獲得功名。
延伸涵義:
屬於事業功名晚成一型,且在人生的過程中充斥著顛躓及不如意。必須憑恃堅定的毅力及不屈不饒的鬥志來穩住腳步。一步一步走來雖辛苦,但終會有功成名就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