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33期〔學術文摘〕籤詩故事 (二)

摘自王文亮、林啟泓著,《南瀛籤詩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6年4月,頁284、286、287。

籤詩的典故引處

中國神話故事
中國神話是中華民族的智慧財富,神話中的人物,性格鮮明、精神豐足。流傳至今為數眾多的神話,不僅僅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獨特個性,也反應出原始時期先民的生活、思想與情感。
一般指的是關於上古傳說歷史宗教和儀式的集合體,通常它會通過口述、寓言、小說、儀式、舞蹈或戲曲等各種方式在上古社會中流傳。某方面而言,上古神話會被假定是歷史真實的一部分,關於中國神話的最初文字記載可以在《山海經》、《水經注》、《尚書》、《史記》、《禮記》、《楚辭》、《呂氏春秋》、《國語》、《左傳》、《淮南子》等古老典籍中發現。

籤詩的故事摘要及延伸涵義

籤詩故事 (二)
▲永康區鹽行里禹帝宮
籤詩故事(二)2.JPG
▲佳里區龍安里永昌宮
第一則
典故:
孟姜女送寒衣
內容:
孟姜女的丈夫萬杞梁,在新婚不久便受徵召前往修築長城。誰曉得萬杞梁這一去音訊全無,讓故鄉苦苦等候的妻子,真不知如何是好?
嚴冬已屆,想起人在北方的丈夫,沒有厚實的衣服可以抵抗寒冷氣候,孟姜女不由得心疼,當下決定要親手將寒衣送給丈夫。歷經千辛萬苦,孟姜女終於來到長城下。令人悲傷的是萬杞梁早已累死,並已成為長城下的一堆白骨。
知道實情後,孟姜女傷心不已,遂將連日來對丈夫的思念,化作泉湧淚水及聲聲哭號。似有感應般,堅固猶如鋼鐵般的長城竟應聲而倒。孟姜女與萬杞梁間淒美的愛情留予世人無限欷吁!
延伸涵義:
千里傳心、傳情,卻無法得到愛人的回應。
所以,此行不僅前途茫然,且愛情落空,其意悵然!

籤詩故事(二)3.JPG
▲永康區鹽行里禹帝宮
第二則
典故:
女媧娘娘鍊石補天
內容:
傳說,天地剛剛成立的時候,某天,突然天崩地裂,天空降下火雨、地表冒出洪水,人們陷入了水深火熱的生活。大地的女兒女媧因心中不忍,決定想辦法解救痛苦的人們。
她先借來太上老君的煉丹爐,再把青埂峰的彩石放入爐內煎煉,用來修補天空的破洞,再用五彩的泥土熬煉溶漿,填平地上的裂縫。
最後砍下深海神龜的四條腿支撐著天空。頓時大地恢復平靜,人們才得以又開始過著安定的生活。
延伸涵義:
展現生命的韌力,「再以天破了有人補天塌了有人扛」的樂觀態度自處。放開心胸後,日子自然好過,諸事自然平安。

籤詩故事(二)4.JPG
▲永康區鹽行里禹帝宮
第三則
典故:
魁星投江得鯉魚
內容:
傳說魁星爺原本是一個學富五車的讀書人,但當時考場制度腐敗,他幾次赴試都名落孫山。傷痛自己的懷才不遇,於是憤而投江自殺。
幸運的是,他被一條海中鰲魚(所謂的鰲魚是龍頭鯉魚身數千條鯉魚中才有一條之魚龍)給救起,鰲魚將魁星頂起,他隨即化身為一位醜陋男子,升入空中,成為北斗七星中的第一顆星―魁星,掌管著人間功名。
延伸涵義:
在人生低潮期後,一路文星相照,如同鯉魚翻身,一躍入龍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