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37期〔學術文摘〕古道-柳營區旭山村尖山古道

摘自翁程祥、楊明宗、李榮添著,《南瀛古道誌》,南縣府,96年8月,頁70-83。

古道-柳營區旭山村尖山古道
▲尖山古道交易中心—尖山社區鎮安宮

一、歷史與特色

柳營區旭山村幅員廣大,佔柳營區土地百分之16。鄰近尖山庄頭海拔230公尺的尖山嶺,為山區中制高點。在旭山村山稜線上,有個「尖山古道」坐落於尖山埤水庫後方,旭山村尖山庄頭人口大多是東山山區居民循此古道移入。

早先古道的原始景象,兩旁長滿了竹子、龍眼樹、雜草及野生的灌木叢,是當時當地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作物及孩子們賺取額外零用金的來源(尖山庄頭的村莊庄廟─鎮安宮為當時尖山古道的交易中心)。

據尖山村長張士東先生說:「原先的古道入口並不是現今的入口而是在更高的三角點位置處,但後來因興建空軍的雷達接收站才把入口改在較低的山坡上。」只是隨著年代久遠失修,「尖山古道」漸漸的被人們所淡忘。

為了能在被遺忘的時光裡探尋獲得更多關於「尖山古道」的珍貴原始記憶拼圖,從曾居住遷徙的居民到各項史學資料書籍再到網路資訊,憑著一股永不放棄的念頭,終從網路上打聽到了見證這條古道的不二人選─旭山村長張清雲先生。

張村長說:「農人為了增加收入,把原先古道的竹林砍伐,改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如水果類的柳丁等,希望藉此能讓走在古道上的旅客,當口渴時看著路旁兩側黃橙橙的柳丁,能產生『望橙止渴』的感覺,進而產生向當地農人購買農產品的慾望,增加農人們收入如此一舉兩得的效用。」因此,這就是我們看到古道兩側如今滿佈柳丁園景象的變革原因。

二、古道風情

「尖山埤水庫」
尖山埤水庫因位於臺南市柳營區旭山村尖山腳下而得名,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水利工程師永野幸之亟及助理工程師洪石所建造。民國81年改為水庫風景區管理中心,開始水庫與風景區之經營維護安全管理。

尖山埤水庫為全臺碩果僅存的自然生態風景區,地理位置距離新營區僅約15公里。尖山埤水庫原只是臺糖公司新營糖廠專用水庫,但在今日國人普遍重視身心調劑、家族聚會的休閒旅遊趨勢下,臺糖公司引進高級度假中心的經營理念,在風景區內除設有高級渡假旅館及小木屋外,沿水庫周圍還有露營區、烤肉區、森林步道…等遊憩設施,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區內更設有仿江南畫舫的湖上交通船!非常適合親朋好友舉家相約到此遊玩。
2.JPG
▲ 空軍雷達接收站遺址

3.JPG
▲空軍不動產編號牌

三、結語

張村長言:「由於尖山庄頭老化人口嚴重,近5成村民為老人,且大多為果農,希望藉此古道的修護,除了吸引遊客入山,發展觀光果園,也可讓外居遊子返鄉打拼,讓人口逐漸回流。」以達禮記‧禮運‧大同篇裡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世界而使村莊生生不息。

「古道」:一條活著的古道,一條有生命力的古道;不在乎它距離的長短,不在乎它歷史的輝煌與否,只要是有期望、有希望,它永遠都是維繫庄頭人們的遺跡。「古道」如此,「尖山古道」又何嘗不是呢!
4.jpg
▲ 原古道入口—614號三角號

5.JPG
▲尖山由此去

四、交通位置

欲往尖山古道可由南北兩個方向:
(一)南方入口:從六甲沿著174縣道至34.8公里左轉,沿路經尖山庄頭的鎮安宮廣場,再往前約300公尺左彎上坡即可到達入口。
(二)北方入口:沿南107公路過臺糖尖山埤水庫,過蔡坑橋右轉南106公路,沿水庫東側行約1公里,看到原臺南縣射擊協會旭山靶場指示牌右轉約500多公尺,由斜坡往上左轉,在農家的龍眼焙灶對面,即可看到噴有「尖山古道」噴漆字樣。
6.jpg
▲尖山古道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