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南學》電子報第138期〔學術文摘〕古道-白河區關仔嶺麒麟尾古道
摘自翁程祥、楊明宗、李榮添著,《南瀛古道誌》,南縣府,96年8月,頁84-99。


一、歷史與特色

『關嶺風情畫,水火同源生,玉枕青峰下,麒麟話滄桑』,誠如詩中所云。坐擁在枕頭山及臺南最高山─大凍山所懷抱下的關仔嶺,四周樹海環繞成景,鬱鬱蒼蒼,彷如遺世畫作一般令人陶醉,再加上其境內溫泉的掘跡,遂讓關仔嶺成為了臺南最出名的踏青聖地。
一般人認為關仔嶺的開發是從明治31年(1898),其實,早在這之前,關仔嶺的麒麟尾莊頭已是附近各聚落:南寮、水湖、半崎仔等莊頭到店仔口(白河的舊地名)買賣、取水必經之處:據已搬遷的居民指出,當地麒麟尾有一口井水常年不斷,「麒麟古道」就是這附近居民到店仔口必走的道路,全長約莫3公里左右。

古道-白河區關仔嶺麒麟尾古道
▲麒麟尾山古道由此進

二、古道風情

(一)麒麟尾莊頭
根據老一輩的傳說,日治時期,麒麟尾莊頭原有20幾戶人家,人口約150人。但在大正年間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下令開鑿麒麟尾隧道時,不慎炸傷了山頂蟄伏多年的麒麟,至此之後麒麟尾莊頭逐漸崩塌而致廢莊。
現今科學如此發達年代,為瞭解真實廢莊原因,在實地走訪勘查後發現,原來當地屬於石灰岩地形,地質較不堅硬,以致造成當初炸山時地層的滑動,崩山將整個麒麟尾莊埋沒在土石土礫中而不得不走向廢莊之途。
至此,回想起前塵後事,由於人類傲慢自大不滿現狀,屢屢與大自然爭地的心態而招致自食其果,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二)半崎仔莊頭
半崎仔在枕頭山東面的半山間,因入莊山路坡度緩升而得名。村中居民以種水果及養蜂為生,因此在每戶人家的屋簷下都可以看到用來養蜂的木製蜂巢的奇特景象。而先前文中提到的崩山及麒麟古道,從此往上,越過半崎仔的山崙後,即可接到古道並眺望麒麟尾山及崩山後的模樣。

1.jpg
▲半崎仔的古厝

2.jpg
▲山上農家門口的養蜂箱

(三)關仔嶺
發源於內灣的白水溪流入溫泉谷,在地熱關係作用下溫度升高,且因此地溫泉含有放射性鐳元素,被譽為能治百病的「天下第一溫泉」,使得關仔嶺溫泉名聲大噪,而造就出關仔嶺的溫泉資源。
關仔嶺的溫泉由地層的石縫中流出,泉質屬鹼性碳酸泉,含有硫磺和鹼性成分,水質滑膩帶有濃厚硫磺味,呈灰黑色而有微小泥粒,故又稱「黑色溫泉」,為全球僅有的3個泥漿溫泉之一。

(四)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由於地質構造特殊,崖壁同時有天然氣冒出與泉水湧流,將其點燃後火焰卻也不因遇水而熄滅,於是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象。

4.jpg
▲水火畸情戀

(五)枕頭山
玉枕山俗稱枕頭山,山如其名,彷彿從前貴婦人家珍木床上的玉枕。據白河老一輩居民盛傳其山形似麒麟,水火同源是噴火的麒麟頭,關嶺溫泉區是麒麟腹,溫泉即麒麟的排泄物尿,而早先提到的麒麟尾莊,顧名思義就是麒麟的尾巴,至於玉枕山麒麟尾則延至木屐寮附近,據說因此有麒麟穴的美稱。

5.jpg
▲枕頭山

(六)石灰石
關仔嶺因地質屬石灰岩地型,其境內枕頭山(屬於第3紀鮮新統的石灰岩)所生產的石灰品質很好,除全台灣的石灰幾乎全由此地供應外,更外銷到東南亞各國多作使用,因此早期石灰工業相當發達,但近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基於保護自然生態而禁止開採,現在白河鎮內僅剩3家石灰廠。

三、結語
「關仔嶺麒麟尾古道」雖然是一條名不見經傳的道路,其間的麒麟尾莊頭也已廢莊,且所經過的半崎仔莊頭也不是很有名氣的聚落,但是,它曾經見證了因人為的不經意而造成一個莊頭消失的無奈,也曾經因地形地貌被賦予的傳說,豐富了居民日常生活裡的閒話家常;拉近了親子關係裡爺對父說、父對子說的心靈交流。
誠如劉克襄所言:「古道應該是一條活著的古道,它曾經存在兩地,或現今仍在使用,或是該道路修復後對兩地有很大貢獻的路線。」他認為走古道的最大樂趣是找出這條古道濃厚的現實意義,是可以和目前社會高度互動,創造生活價值的。
受夠了繁弦急管的喧鬧聲與銅牆鐵壁的壓迫感了嗎?來泡個溫泉調劑放鬆一下身心吧!或是循此古道,爬上枕頭山登高遠眺數星星,再點杯濃郁的咖啡,緩緩的隨著咖啡杯裡的香氣瀰漫,一起探詢傳說記憶。「關仔嶺麒麟尾古道」歡迎您的到訪,再現當年人來熙往的盛況。

四、交通位置
開車前往:下國道3號白河交流道往關仔嶺方向,在仙草埔右轉往大仙寺方向,經大仙寺旁循南90公路在3.8公里處,有指標往枕頭山處右轉即是麒麟尾古道,全長約3公里。
6.jpg
▲麒麟尾古道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