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第141期〔學術文摘〕古道-七股區魚苗古道
摘自翁程祥、楊明宗、李榮添著,《南瀛古道誌》,南縣府,96年8月,頁138-171。

一、歷史與特色
臺南地區的漁業養殖最早可追溯到荷蘭人佔領臺灣期間,臺灣早期水產養殖種類,除了虱目魚是來自印尼外,其餘主要傳自中國。臺灣的虱目魚養殖以安平地區最早,安平在荷蘭時期稱大員,正是貿易往來船舶出入的基地,加上臺灣南部沿海盛產虱目魚苗,魚苗來源不虞匱乏,近400年來虱目魚養殖一直是南臺灣最重要的產業。
根據臺南市七股區篤加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總幹事邱英哲先生,訪問社區邱水炎、邱連棟等耆老,整理出當時的魚苗古道路線如下:
七股區篤加聚落→大溪→大溪底→大埕→看坪→樹仔腳→七十二份(曾文溪北岸)→涉曾文溪水→1號水墘→水甲寮→台南市十二佃→本淵寮→圓塭魚塭→坐筏過大條溝→安平後→坐筏過鹽水溪→安平→坐筏過台南運河→頂鯤鯓→二鯤鯓→三鯤鯓,路線全長約30公里,單程約3至4小時。
當我們走在這一條魚苗古道,看著兩盤浩瀚廣闊的漁塭田,想像前人肩挑著魚苗簍,忍受日曬雨淋的情境,再望著餐桌上一道道的鮮魚料理,心中不禁油然「昔聞『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今感『食指佳餚知多少,先人血汗闢古道。』」為生活奔走的不易與辛勞。

古道-七股區魚苗古道
▲魚塭為了虱目魚苗越冬所蓋的茅屋

二、古道風情畫,人文話滄桑
(一)虱目魚
虱目魚的英文名絕對令人料想不到,呼做Milk fish(牛奶魚),在臺南地區又稱之為「麻虱目」、「國姓魚」、「安平魚」東港地區稱為「海草魚」,臺中地區則稱之為「殺目魚」。
那麼虱目魚這個語源從何處來?據說鄭成功登陸鹿耳門後,附近的漁民頁獻此魚時,問漁民為「什麼魚」,「什麼魚」與臺語的虱目魚相近,一時被漁民讀稱傳出來的名詞。其實,虱目魚苗在海上游,細小如髮絲只能見牠的一對像「虱子」那麼小,所以叫「虱目魚」。不管魚名由何而來,虱目魚是臺灣人生活重要的魚類。

(二)「篤加、卓加真不同」-篤加社區考證
「篤加」是否就是「卓加」?根據乾成文史工作室表示:「篤加祠堂入祠神主牌可查來臺第1、2代祖生卒年,邱乾成生於雍正7年(1729),極娘媽生於乾隆6年(1741),對照乾隆6年,知縣何衢派遺蕭壠社番於篤加小渡設濟渡人管理渡口。乾隆6年,邱乾成年值13歲,極娘媽才1歲,在年齡上與篤加小渡設濟渡人有相當大的差異。石教授依此文獻就認定篤加村可能曾經是蕭壠社支系;但如說篤加村邱姓聚落是平埔族蕭壠社支系,實有待商榷」
乾成文史工作室邱英哲先生也向筆者述說,經過他們所蒐集回來的古代地圖、日治時期的輿圖、衛星空照圖及各種文獻史料,探討古卓加港的位置,他們很堅信地說:「現在的篤加村非古卓加港」。卓加原係西拉雅平埔地名Tackag譯音,原意在平埔族語是「乾草」的意思;而「卓加港」在當時是專門出口茅草的港口,根據《諸羅縣志》康熙58年(1719)記載:「卓加港:海汊,小杉板頭船至此載茅草,港水亦至安定里西保(今佳里區),港口有魚塭,西南為大海」:可見當時卓加已是一個船舶輻集的港口;那「篤加」又在哪裡呢?根據乾成文史工作室所搜集來的圖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清康煕58年《諸羅縣志》(如圖1)所繪當時的地圖,從地圖上可以明顯看到蕭壠社、卓加港及水師汛的位置,而此時篤加聚落還在海中。

12.jpg
▲《諸羅縣志》(圖1)

2.又根據日治時期明治37年(1904)的臺灣堡圖(如圖2),可以看出卓加港,番仔塭,而篤加聚落則是在湖澤中較高的3塊浮地。

13.jpg
▲臺灣堡圖 (圖2)

3.根據等高線地圖(如圖3)將海平面3公尺連線,篤加在海平面下3公尺以下連線切過水師寮、埔底、埔尾橋。
篤加人四處蒐尋證據,希望能「正本清源」,極力脫掉外界人士加之他們身上的「平埔族」帽子。如今篤加聚落的所有居民期待透過他們的努力,能讓大家對「篤加」這個地方的人、事有全新的認知;這個「臺灣最大的血緣型單姓聚落」,以宗族觀念為基礎,延續著臺灣人固有的傳統倫理。

14.jpg
▲等高線地圖 (圖3)

(三)七股潟湖「臺江內海」
七股潟湖是古臺江內海的一部份,是臺江內海淤積後的最後遺跡!而許多的魚塭就在這遺跡上,也因此魚苗古道就在這昔日的臺江內海中。經過一段地理變遷的滄桑史,使得七股潟湖成為臺灣碩果僅存、兼具生態性與代表性的潟湖。今日,她擁有多樣性的生態與景觀資源,鄰近地區有特殊的產業風貌與歷史悠久的人文資源,更是我們探討「魚苗古道」時必須了解的重要文史。

三、結語
踏在一條不同以往闢於山區,而由酷熱、海風所交織而成的古道,雖名為古道,但望其四周,不見前人於歷史留下的足跡,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現代化的道路與鋼筋水泥住宅區,不免有股滄海桑田、人事已非的感概。但或許也就因此,當我們一面享用佳餚時,另一面那陣陣撲鼻滿溢的香氣,彷彿緩緩訴說著「為了讓饕客享受美味的『什麼魚』,他們必須趕『透早』,當天空魚肚白的時候就必須出發,讓這些嬌客坐在兩肩上的『搖椅』,而且,還生怕這些小客人無法呼吸,必須以小跑步的方式,當遇到生理需求時,還必須忍受或是就地解決,為的是趕在上午10點前將牠們送到魚塭中,免得這些嬌客一命嗚呼;難怪,『虱目魚』在古代會被尊稱為『高貴魚』,因為,牠們在小時候就是那麼的嬌貴。」這段鮮為人知的小故事,而令人更難以忘懷其美味!


四、交通位置
魚苗古道的起點在七股區的篤加村,終點在臺南市的海濱秋茂園附近;篤加社區位於省道臺17號公路旁,篤加國小對面有一座篤加文衡殿的牌樓,由牌樓下往西即是篤加社區。

16.jpg
▲魚苗古道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