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南學》電子報 第148期(學術文摘) 寺廟彩繪圖像故事-壁畫
摘自康紹榮著,《南瀛寺廟彩繪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90-123。

前言
中國建築壁畫的發展,初期以宮廷壁畫和墓室壁畫較盛,秦漢以後,因佛教傳入,道教興起,寺廟壁畫才開始大規模發展,且漸成為壁畫的主流。東漢明帝遣使至印度取經,返回後於洛陽城西建造中國第一座佛寺(白馬寺),並於寺內壁面畫「千乘萬騎群像繞塔圖」這是中國最古老的佛教寺廟壁畫。道教壁畫則於漢武帝時「命畫工於甘泉宮畫天地、太一諸鬼神,開創了我國古代道教壁畫的先河」。寺廟壁畫因此而隨著宗教的流傳與寺廟的興建,而逐漸廣佈壯大。
台灣寺廟壁畫承繼中國傳統壁畫藝術,並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和審美情趣,因此在寺廟壁畫題材內容、構圖、造形、用色…等繪畫表現技法,都深受中國寺廟壁畫的影響,尤其是繪畫題材的來源,仍以中國傳統歷史典故、小說、戲曲、神話為創作的主要依據。另一方面,台灣寺廟因地處亞熱帶氣候,在建築空間格局規劃上喜多設門窗,且在壁面腰垛以下通常不作畫,因此留下的壁面畫幅較小,與中國傳統寺廟壁畫在整面牆上作畫,展現恢宏的氣勢,在畫幅面積上台灣寺廟壁畫實難與之拼比。

寺廟彩繪-壁畫
▲中國四川塔公寺壁畫(資料來源:http://umechen.pixnet.net/album/photo/113980048)

壁畫故事與作品賞析
畫作名稱:大悲出相圖
所處鄉鎮寺廟:白河鎮仙草里大仙寺大雄寶殿
作者及完成年代:潘麗水(1973)
題材來源:《大悲咒》
故事內容簡要:
  佛教指將佛經內的故事,以具象的圖畫形式表現出來,稱為「變相」或謂「經變」。「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立願以大悲心除滅眾生一切惡業重罪,涉世渡生而示現的各種身相。「大悲出相」即是將觀世音菩薩,於塵世普渡眾生所顯現的各種相貌,以具體的圖像化現。「大悲出相圖」位於大仙寺大雄寶殿佛龕背後壁面,係潘麗水於1973年所繪,共繪88尊佛,因此亦有「八十八佛」之稱。圖中觀世音菩薩居中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現十八臂法相,圓形火焰背光罩滿全身,主臂合掌成禮拜狀,表恭敬愛念,上臂捧奉阿彌佗佛,其餘各臂分別托舉日、月與弓、箭、劍、幡…等各種不同法器,或結手印,象徵佛法廣大無邊。
作品賞析:
  構圖型態採人物分排並列的方式。畫面中央以圓形火焰背光,圈出十八臂觀音結跏趺坐於蓮花座的法相,其周圍自上至下繪有六列佛像,共繪八十八佛。人物造形變化多樣,各顯佛相本性。線條用筆表現較為工整細緻,表現潘麗水另一種細膩的工筆畫風。衣飾設色簡約,以單色或二至三種大塊色面平塗敷彩,無明暗濃淡變化,不求軀體的厚實表現,重平面裝飾效果。底色偏黃,整體色調溫潤鮮明而不豔俗。人物形象重在表現個別的法相特徵,不以動勢取勝,也不強調彼此的互動關係,畫師刻意精心追求的是,菩薩佛像真實感現的宗教意義。
2
▲大悲出相圖(白河大仙寺大雄寶殿)

畫作名稱:三顧草蘆
所處鄉鎮寺廟:善化鎮東關里慶安宮
作者及完成年代:潘春源(1952)
題材來源:《三國演義》
故事內容簡要:
  徐庶因徐母為曹操所禁,不得已告別劉備,行前舉薦諸葛亮,希望劉備親往求之,謂:若得此人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何愁天下不定。於是劉備與關羽、張飛三訪臥龍岡,歷經嚴寒隆冬至早春,一再以隆禮拜謁,好不容易才得見孔明,孔明告訴玄德說:欲成霸業,可先取荊州為家,後取西川建基業,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成鼎足之勢,再圖中原。
作品賞析:
  畫師以中央竹林茅屋為最高點,左右山岩與竹籬,分向兩邊斜下,前景人物橫排並列,形成整體畫面外廓穩定的三角造形。線條筆勢流暢不滯,勁道飽滿,且善用筆鋒變化,隨著人物骨架形態與衣紋摺疊,表現不同的粗細轉折。色彩隨物象固有的本色調配,略加淡墨,微染薄施,力求平和自然,感覺淡雅沈穩,而不顯濃艷輕浮。茅屋取景以較大的俯視角度觀之,可以清楚看出內部簡陋的擺設,似也交代劉備來訪未遇孔明。人物神態分列兩組心境各異,左邊劉備躬身作揖,禮問正在打掃的書童,賢士在否?童子則轉身作勢欲代為通報;右方隨行的關羽左手捋鬚,轉首面向張飛,似嫌兄長其禮太過。張飛則左手緊握配劍,仰首直望門內,似乎不耐這般虛文縟節,細膩的人物形態表情刻畫,道盡故事曲折的情節,也生動了幽靜的自然山林。

3
▲三顧草蘆(善化慶安宮)

畫作名稱:有莘樂道
所處鄉鎮寺廟:鹽水鎮水正里護庇宮
作者及完成年代:潘麗水(1972)
題材來源:《孟子‧萬章篇》
故事內容簡要:
  有莘是中國古時國名,伊尹是夏末商初賢士,耕植於有莘鄉間,尊崇堯舜治國的義理大道,凡事不合堯舜正道,雖將天下俸祿送給他,他也棄之不顧。夏桀暴虐無道,商湯深得民心廣納賢士,知伊尹賢能,派人準備厚禮聘請他,伊尹說:「我要湯的聘禮何用?不如我身處田野研究堯舜之道為樂。」湯連續三次派遣專使聘請他,伊尹感其至誠,乃改變初衷說:「與其我在田野中,獨樂堯舜之道,不如使治國者成為像堯舜一樣的國君,使人民生活能像堯舜治國時一樣的祥和安樂,我何不親身眼見堯舜大道實現,天生此民,即在使先知事理者覺醒後知,我是人民中的先覺者,覺醒人民大任不是我還有誰?」於是伊尹出而以天下重責為己任,助商湯討伐夏桀,並輔佐商湯以堯舜之道治理天下,完成救國救民大業。
作品賞析:
  前景湯王使者跪捧厚禮進奉伊尹,伊尹則拉緊牛繩止住耕牛前進,轉首看向使者,約略昂仰的臉龐,猶顯一份高潔的傲氣,寧樂堯舜正道,不求利祿功名。中景湯王與軍師朝臣自後遙望伊尹,似在欣賞其才,期望能得賢能輔佐共治天下,兩景本不應同時呈現,卻借用繪畫的繼時空間觀,將前後不同時空的場景並列,故事情節不受定格所限,而能持續展開。人物排列自前景侍者、伊尹,然後順著文王至遠景淡染模糊的溪流,形成S型的構圖曲線,也延伸畫面深遠的空間。
4
▲有莘樂道(鹽水護庇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