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53期(學術文摘)南瀛佛雕匠師誌-神像雕塑材料與工法(下)
摘自魏稚恩著,《南瀛佛雕匠師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39-57。

前述概說
接續上期提及,神像的雕與塑,會隨創作者自由增減材料,在修改上較不受限制,所以創作者可以更容易地掌握材料與作品的造型。但因塑造的材質多容易變形或保存不易,因此也會採取石膏、玻璃纖維樹脂、青銅 … 等材料再翻鑄,以延長作品保存時間。而組合造型則是將異質或同質材料的形體,加以組成造型。本期將探討其他不同神像雕塑的工法。

神像雕塑的材質
(一)脫胎神像:
脫胎神像的製作跟漆器製造方式原理極為類似,製作程序如:泥塑原型、土模上裱、脫胎、表皮加工等(詳細可參閱本書)。
脫胎乾漆造像是一種古代的傳統脫沙法,稱為「內脫法」。脫胎乾漆作法,隨著佛像的大小,上裱與脫胎的工作也會有所差異。神像體積越大,上裱的層數就須越多層。小型神像可以直接由底部進行除泥脫胎,然而大型神像就須採取分段除泥脫胎工作,從被部鑽鑿適當的孔,以便伸手進行除泥的工作,彎曲的手臂,則在肘部開洞,取出上、下手臂的泥土。脫胎完畢後,再將之前取下的生漆麻布裱層,利用生漆與麻布加以黏回。

《臺南學》電子報 第153期
▲媽祖(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nosgod995/article?mid=159&prev=224&l=f&fid=11)

2
▲福德正神(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nosgod995/article?mid=159&prev=224&l=f&fid=11)

(二)玻璃纖維脫胎工法:
玻璃纖維脫胎法,是較新的技術,工法和傳統脫胎工法有些類似,通常用於製作體積較大,且需要大量複製的神像。工法包括:泥塑原型、製造外模、去土模、上玻璃纖維、拆模、修整、表皮加工等(詳細可參閱本書)。
其作法可分為,先完成泥塑造型,不必等泥塑乾燥,趁泥還濕就可翻製石膏模。方法是把泥塑像分成前、後兩塊或數塊以上,將鐵片按分割線插入泥中一半,另一半則留在泥像外面,將鐵片連成一條線。然後就澆石膏,待石膏固化後,就可開模,將塑像的泥全部挖空,成為前、後兩塊(或幾塊)的石膏外模。將模子修整,乾燥後就可進行下一步的上玻璃纖維(如用糊生漆麻布的方法,就成為乾漆夾苧造像法)。等全部硬化乾固後,就將石膏模用鑿子一塊一塊鑿去。所脫出的佛像非常光滑,只要在造像的合縫處、表面清理乾淨,再略加修飾,就可裝金、上彩(轉載自http://www.ctcwri.idv.tw/)。

3
▲鹽水武廟的大型關聖帝君神像高達9.9米,是由玻璃纖維材質所製成(圖片轉載自鹽水武廟)。

(三)陶瓷神像:
台灣民間早期農業社會時期可以發現一些陶燒的土地公神像,其風格顯得樸拙古趣,且其形制也較小,往往也不上釉。但現今因燒窯技術進步,加上民間喜歡亮麗感,所以現今的陶瓷土地公神像往往顏色較為鮮豔(轉載自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chenkao/earth/44-6a.htm)。
泥塑神像與陶瓷神像一樣都是以土為原料但土質略有不同。但前者是實心的,無需高溫燒結;後者後者是空心的,需要高溫燒結。通稱的陶瓷可以依土質的不同細分成陶土與瓷土。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瓷土氧化鋁含量高,含鐵量與雜質較少,熔點也較高,而陶土因成份略有不同,熔點較低。燒結之後,陶器硬度低,重量較輕;瓷器製品硬度高,重量重,質地也較脆。
通常陶器神像普遍用於戶外如需能耐風吹日曬之處,極少供奉於室內。而瓷器神像常以藝術品的型態出現,部分佛寺內或一貫道道場內會供奉陶瓷神像,但比例極低。因為陶瓷器神像需要經過素燒甚至釉燒的程序,為了避免燒製過程收縮不平均而導致龜裂,所以陶瓷神像大多做成中空。
陶瓷神像製作過程大致包括:雕塑原型、製作石膏模、灌模、拆模、黏合、整修、素燒、上釉與釉燒等(詳細可參閱本書)。高品質的陶瓷神像製作難度高,且任何一個過程稍不謹慎,極易導致無法補救的缺陷出現,因此價格不菲。再者質脆易破以及種種宗教因素,導致陶瓷神像比率極低。

(四)其他材質:
除了上述各種材質製成的神像外,其他尚有以石材、貴金屬、鋼筋水泥等材料製成的雕像,如:
1.石材雕像:體積較大,大多置於戶外以水刀,切割機、氣動鑿等機器進行鑿雕而成。
2.寶石雕像:以玉石、珊瑚等寶石雕成的雕像,因為材料單價較高,因此多以藝術品的方式呈現。而部分佛教寺院會供奉以緬甸白玉雕成的佛像。
3.貴金屬神像:以金、銀、銅等貴金屬打造而成的神像。利用金屬具延 展性以及加熱可熔、可以焊接等特性來製作神像。通常這些貴重的神像是由金飾加工師傅與佛雕業者合作製成。宜蘭南方澳南天宮1990年打造重達203.8公斤的純金媽祖,大甲鎮瀾宮也打了一尊272.25公斤的純金媽祖,可謂是台灣貴金屬神像的兩大代表。
4.鋼筋混凝土佛像:彰化八卦山大佛,左營蓮池潭的玄天上帝神像,新竹市普天宮的關聖帝君大型神像都屬於此類。這些神像通常高達數十公尺,有些體積大者內部如同建築物般,設有樓梯,供信眾於各樓層中自由膜拜行走。

4
▲彰化八卦山的大佛,是台灣大型雕像中歷史較為悠久的上選佳作。

5
▲左營蓮池潭內以鋼筋水泥構築而成的玄天上帝大型塑像,比例完美,非凡大器,是新竹名師林增桶師傅的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