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54期(學術文摘)南瀛佛雕匠師誌-神像造型藝術
摘自魏稚恩著,《南瀛佛雕匠師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57-67。

前言
即使是相似度極高的雙胞胎,也會存在細微的差異,神像的造型也是如此。北港朝天宮和西港慶安宮一樣祭祀媽祖,但造型就不一樣,台南西羅殿與永華宮同屬泉州的廣澤尊王信仰系統,但兩間廟內尊王的造型也有所不同。此種情形普遍的存在台灣各地,主要關鍵佛雕師傅手法、經驗的不同,具體的表現在作品上。

《臺南學》電子報 第154期
▲四海龍王雕像,右邊算來第二尊的東海龍王面部融合龍與人的面部造型,十分顯眼。

一、比例:
比例是美學基本原則,頭、身、手腳比例相對合理的佛像,看起來自然不突兀。不論出自何種派別的佛雕名師,鮮少有比例合理的情形。

2
▲鹿港天后宮神龕內的宮娥與千里眼雕像,仔細觀察宮娥的造型,高約五尺五官圓潤柔美,衣摺飄逸自然,頭身比例恰當,是一件很棒的大型立像作品。

二、姿態:
眾多神佛雕像,千姿百態,不論是媽祖菩薩靜態坐姿或是太子爺動態 立姿,由人體工學的觀點切入觀察,姿態變化後,佛像頭身手腳四肢是否合乎人體工學,是一項極重要的觀察原則。

3
▲童子造型,手持雙劍,腳踩火球的金吒太子金身,是三太子哪吒的長兄。

三、臉譜造型與彩繪:
臉譜造型與彩繪包含兩個部分,一是雕塑時開臉,二是後續的臉部眉目 五官及臉譜彩繪。一樣的神尊,隨著師傅的不同,以及客戶的要求或者神明的旨意,會有各種不同儀態表情。因此觀察臉部的線條表現,以及五官繪製的筆功是觀察重點。其中眼睛是靈魂之窗,不論是埋設水晶活眼或是單純以筆畫描繪眼睛,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眼睛的表現是否自然有神是一大重點。

4
▲新營青龍宮供奉的三太子神像,年輕威武的造型取像,異於傳統太子爺的孩童造型。

四、衣褶紋路:
衣褶紋路的表現有助於呈現佛雕本身的動態立體感,這部分的功夫若沒有作好,作品感覺起來平板沒有生氣。因為台灣大部份的佛像開光點眼奉祀後,會幫神尊穿衣戴冠,如此一來衣褶雕工就會被遮蓋住,因此在雕像開光點眼入神前,是欣賞雕像的最佳時機之ㄧ。

5
▲有創意的信徒為三太子進行嘻哈風的裝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