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55期(學術文摘)南瀛佛雕匠師誌-神像雕刻的派別與特色
摘自魏稚恩著,《南瀛佛雕匠師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71-79。


一、派別名稱的由來
台灣的佛雕流派可區分為漳州派、泉州派、福州派等三大派系,顧名思義,流派的名稱源自於雕刻師父的祖籍。以台南府城地區為例,陳金永師父祖籍漳州,他的徒弟們就屬於漳州派;傳承五代的西佛國蔡心祖籍泉州,就屬於泉州派,而擅長泥塑的林發本師父祖籍福州,拜他為師的弟子們就屬於福州派。然而這只是一種概況。以擅長泥塑的杜牧河與陳明俊師傅師徒二人為例,杜牧河師傅拜陳金泳為師,然而金泳師本人屬於漳州派。

1
▲這是二郎神楊戩的雕像,傳統漳州派造像工法。

二、有關派別特色的問題:
(1)各派雕刻特色
不論是何種派別的泥塑或木雕佛像,均有使用粉線或漆線裝飾神像以增添立體感的情形。福州派名師林起鳳在獅頭山勸化堂的一系列作品對雕像的細節變化也都很講究,漳州派的名作也不例外。

(2)派別技巧的難易度
製作技巧和困難度端賴於匠師本身的能力與用心程度,與其所屬派別無關。至於用黃土水膠的目的在於為佛像上一層底漆,砂光後方能進一步進行漆線或粉線的裝飾,這樣的作法普遍存在於各派。

2
▲共善堂鎮殿邢府千歲,已故福州派名師林亨琛的名作。威武兇猛,銳利的眼神充滿肅殺之氣。

(3)泉州派匠師作品分佈區域
泉州派的神像除在彰化、鹿港、宜蘭等地方找得到外,在台南也找得到,主要是以西佛國蔡心師傅為主要系統。日據時期府城的佛雕市場幾乎全是泉州派的天下。目前蔡家後代以及徒弟們仍活躍於府城佛雕業。

(4)福州派匠師作品特色
福州派的泥塑作品很多,但是福州派的陳連紫師父、林亨琛老師傅,卻主要從事木雕。漳州派的杜牧河,泉州派的蔡天民卻也精通泥塑。

3
▲這尊是南廠保安宮的吳府二鎮神像,是泉州派名師蔡心的名作。

二、台灣派的形成
各門派的匠師開台始祖渡海來台迄今已超過百年,不同的佛雕派別吸收對方的特色,源自中國大陸的不同派別來台數百年不斷互影響的結果是台灣佛雕造型藝術的水準的提升,融合「西方造形藝術與東方宗教藝術」的佛雕作品已漸成為台灣本土佛雕匠師們追求的方向,這也是目前台灣佛雕業的與大陸作品抗衡的優勢所在。因此在探究門派類別,除了福州、漳州、泉州這三種以師父祖籍作為派別區方式外,台灣在地新一代的優質精品佛雕已經成型,也有部分佛雕師傅稱此種結果為台灣派佛雕的誕生。

4
▲不同的神祇有時後會有類似的造型。圖中神似三太子的的神尊是玉皇四殿下。

5
▲昆沙宮的鎮殿三太子雕像,另一種太子爺的造像風格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