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變遷中的南瀛宗教

「第三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變遷中的南瀛宗教」
2012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ainan Area Studies
“Religion in Transformation in the Tainan Area”

一、主旨:臺南為文化古都,三百多年來的傳承,也使得臺南地區的宗教文化極具特色,譬如黑頭道士、法師、燒王船、登刀梯、八家將以及各式陣頭等等,在臺灣北部都較為少見。臺南地方的各類宗教活動,從荷蘭時期以來就不乏文獻記載,清末、日治時期以來,投入宗教研究的學者越來越多,近十數年本土研究興起,成果更為豐碩。2010年臺南縣市合併,在新的地理概念下,我們擬趁此機會,回顧與展望臺南地方的宗教研究。

二、 論文主題:為突顯臺南的宗教文化,我們計畫邀請不同學科、研究不同宗教的學者共同參加研討會。具體而言,包括:
a.西拉雅傳統宗教
b.漢人民間宗教(包括一貫道、靈山派等)
c.道教
d.佛教(包括密教、齋堂、釋教等)
e.基督宗教
f.日治時期宗教
g.其他新興及新近外來宗教

三、活動時間與地點:
會議時間:2012年10月20、21日(星期六、日)
會議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1F演講廳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四、報名時間及名額:2012年9月5日起,人數300人,額滿為止。

五、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tnc.gov.tw/→便民服務→線上報名→第三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電洽:06-7212338,溫勝智先生。

六、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長榮大學臺灣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