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59期(學術文摘)南瀛佛雕匠師誌-【佳里區】佛雕匠師介紹
摘自魏稚恩著,《南瀛佛雕匠師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126-135。

【尚興宗教文物館 林高材】
高材師最早學的是透雕(鑿花),主要以從事神龕等廟宇的建築雕刻為主,而就他所知全台南縣的浮雕、透雕技師應有200人以上,然而遇到大陸進口作品的因素,導致工作量銳減,部份師傅被迫轉行,受聘於包商到興建中的廟宇內從事雕刻工作,或是改作木匾雕刻等相關技術工作,但近來電腦CNC雕刻技術日漸普及,部份從事木匾雕刻的師傅們卻也不得不放棄手工木匾雕刻的市場,進而改行其他行業。

電子報 第159期
▲高材師的太子爺雕像高約8吋,採取繁複的浮雕工法。

在大環境的衝擊下,高材師則是改走藝術雕刻以及佛雕路線。高材師在鑿花透雕方面相當具有天份,23歲退伍後憑著技巧與自信,便開始參與廟宇內部木造鑿雕的承包工作,可謂是當時最年輕的師傅頭。高雄鳳山代天府是高材師參與的頭一場大型工作。鳳山代天府係由已故民俗彩繪大師潘麗水起畫稿,雕刻過程中台灣北、中、南區名氣較響亮的鑿花師父都前來參與部份的雕刻工作,各家師傅為了自己的榮譽,無不使勁渾身解數,如同拼場一般的競爭環境下,鳳山代天府的木雕創作十分具可看性。
當年廟方還設下了嚴苛的標準,來要求師傅們提高創作水準。首先邀請出身安平的府城木雕大師陳振雄雕刻對照組的作品,作為驗收與領款的標準。如果師傅的作品優於對照組,那麼就可以順利領款,反之如果品水準不如對照組,那麼廟方只支付材料費用,至於師父的工資可就領不到了。希望藉由激烈的競爭,嚴格的標準來提昇廟宇本身的藝術層次,希望能夠超越台北三峽祖師廟的水準;也因為監工要求嚴格,因此還發生不少師傅無法領到工資進而引發糾紛的情形,導致建廟的進度落後。後來廟方輾轉打聽得知高材師手藝不錯,於是要求他先雕作五門中的虎門,以試其功夫高下。當年高材師方退伍,不論精神、體力、技巧都處於巔峰,剛完成一扇門堵雕鑿工作,就受廟方的肯定,進而能取得其他後續雕刻工作。其中由潘麗水繪稿,以封神十二文人與萬仙陣為主題兩面神龕雕刻獲得監工者滿分的評價。技術受到肯定後的高材師,隨即到雲林縣四湖參天宮、馬鳴山鎮安宮、五條港安西府、麥寮鎮天宮等知名廟宇進行廟宇神龕或佛像雕刻工作。

2
▲高材師精通鑿花雕刻,佛雕技巧也同樣出色。

3
▲神明腹前的龍紋雕刻,通常泉州派以漆線製作,漳州派與福州派則採取粉線裝飾工法。

【佳里佛店 王朝玉】
整個雕塑的過程中,朝玉師十分重視自我學習成長的功夫。一塊木材從開斧、打粗柸、修光、開臉等階段,都須事先畫上基本構圖與參考線,經過刀鋸鑿切後,則必須進一步畫上更精確的線條,作為下刀之參考。朝玉師認為精確的繪畫線條勾勒有助於自己完成一尊精確細緻且符合當初客人要求的佛像,因此透過臨摹名家作品或是自己創作構圖已經成了每日睡前的必修功課。
此外除了賴以維生的佛像雕刻外,他也進行非營利的雕刻創作,例如八仙之一的韓湘子(95年美術展覽會入選)、詩人杜甫、日式造型的金剛力士,南鯤鯓代天府開基吳府千歲仿古練習,以及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泥塑肖像。踏入佛雕業超過三十年的朝玉師,仍不斷在追求進步。

4
▲這看來老舊的雕像,是朝玉師的以南鯤鯓吳府千歲為範本進行仿古創作的佛像。

位於佳里鎮的金唐殿,為國家三級古蹟,主祀朱、雷、殷三府千歲,每三年一次舉行「蕭壟香」,是南瀛五大香之一。目前殿內供奉的朱、雷、殷三府千歲軟身鎮殿神像正是朝玉師在2004年的作品。當年金唐殿的扶手轎的乩手(已殁)家中供奉了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神像,後來偶然來到朝玉師開設的佛店,發現朝玉師雕刻的菩薩比自己家中供奉的還莊嚴優雅,於是委託朝玉師整修自己家中的菩薩,認真踏實不苟且的態度獲得廟方眾人的肯定,於是才有機會為金唐殿雕塑鎮殿的軟身朱、雷、殷三府千歲,而後陸續整修金唐殿內部分年代久遠的神像。值得一提的是朝玉師整修的神像尚能保有原有的古味,而非破壞性的全面翻修。

5
▲佳里鎮三級古蹟金唐殿內朱、雷、殷三位鎮殿王爺的雕像是朝玉師的作品,採軟身神像的製做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