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65期(學術文摘)-重返南科13 座有應公廟歷史現場
摘自《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2年1月,頁117-129。

前言
民國 84 年(1995),南部科學園區落腳於新市區道爺農場,旋即動工,惟園區內有甘港樹王廟、道爺賜福宮、三舍水流公廟、三舍大聖公廟、太爺陳府萬應公廟、道爺萬人公廟、道爺陳元帥廟、新港樹王公廟、三抱竹義民廟及安定萬善堂等 10 座有應公廟必須遷址重建,以利工程進行。南科籌備處應允提供土地一筆,以作為有應公廟集建之用地,並委請新市區公所協調地方,辦理區境內大廟協助啟奏上天,保薦南科有應公廟神祇封官晉職,以便奉請入火安座。民國 93 年(2004)9 月,首於豐華里大道公「新昌宮」設壇奏天,由保生大帝聯合新市區 11 里 25 座寺廟神尊,共同保薦南科 10 座有應公廟神祇晉職,並取廟名為「新港堂」。民國 94 年(2005)底,原臺南縣政府開發樹谷液晶電視專業區,在其專區內又另有太爺太陽公廟、中寮什姓公廟及木柵萬姓公廟等 3 座有應公廟必須遷移,經原臺南縣政府、新市區公所、聯奇公司協調,同意依南科 10 廟模式,經奏職後分別晉職為太爺將軍、什姓將軍、萬姓將軍奉祀於「新港堂」,以為護堂將軍。

摘錄南科有應公廟-沿革與發展
(一)三舍「水流公」小祠
「水流公」小祠其創建緣由是:日治時期,大洲排水漂來 1 具水流屍擱淺北三舍,附近耕種的田主憫其情,收屍掩埋,並建祠以祀之,且取神名曰「水流公」;小祠無祭典日,北三舍庄民及附近耕種農民於每年 3 節及下冬、收成時前往祭拜,而以「水流公祖」呼請之。「水流公」小祠原本僅奉祀「水流公」,1980 年代「大家樂」盛行時,「樂迷」又從別處請來樹德尊神及楊府仙姑同祀。
「水流公」小祠曾發生過搶「土地銀行」的傳奇事件。經營金銀紙店的王滄隆(1958 年生)受各祠廟信徒委託,將購買的金銀紙錢,裝上小貨車沿途載送。有人委託購買 500 元金銀紙要化給「水流公」,王滄隆因「水流公」小祠距離較近,於是先送過去。王滄隆將金銀紙卸下之後,向「水流公」參拜一下,才走約 20公尺,發現貨車上的金銀紙無故冒煙起火,王滄隆只得將有燒到的金銀紙卸下來送給「水流公」。從此之後,王滄隆送貨時,一定先到別處,最後再到「水流公」小祠,免得金銀紙又被「搶」。
2005 年「新港堂」落成,水流公經上蒼晉職加封為「水德尊王」,連同楊府仙姑及樹德尊王,一起入祀「新港堂」,永享人間煙火;位於大洲排水堤岸上的小祠亦同時被拆除。「新港堂」入火安座後開始要動手拆除南科園區內的有應公廟,首先被拆的便是「水流公」小祠。當承包商雇請怪手前往拆除以便填土整地時,怪手司機發現廟頂上站了一個人,怒斥道:「為啥物欲拆我的廟?」怪手司機嚇得落荒而逃。原來「水流公」小祠退火後,附近的兇神惡煞佔領小祠,不許人們拆廟。因小祠位於計劃道路上,施工單位無法可施,最後以土方將小祠掩埋在道路下才解決問題。

《臺南學》電子報 第165期
▲水流公晉職為水德尊王,連同楊府仙姑及樹德尊王,一起入祀「新港堂」,永享人間煙火。


(二)甘港「樹王公」小祠
甘港「樹王公」小祠奉祀「樹王公」,又稱「正德君」,屬大道公「新昌宮」保生大帝轄區。其創建緣由,據傳言是流寇在此被殲滅,魂靈集結成黨作祟人畜,故建祠以祀之。「樹王公」小祠蔓草叢生,有棵大樹,繁茂蓊鬱,陰森恐怖,無人敢隨意進出。小祠很「歹空」,會作祟人畜,令人肚疼、牛隻跛腳;庄人以捕獸器捕抓老鼠或兔子,被捕獸器夾到的老鼠或兔子,拖著捕獸器一進祠內便不見蹤影;也曾有人看見小祠內晾曬衣物,種種傳言,更加深「樹王公」小祠的神秘色彩。
「樹王公」小祠內有支鐵板,據傳聞每當下雨天的黃昏,小祠內會傳出悽厲哀號聲,隔日去查看,發現鐵板是彎曲的,據傳聞「樹王公」甚為正派又重義,對於為非作祟的魂靈,抓來以鐵板處罰。「樹王公」因兵多將足又具正義,連大道公「新昌宮」保生大帝都要向祂借兵馬,因此 2005 年「新港堂」落成時,「樹王公」經上蒼晉職加封為「鎮港元帥」,作為「新港堂」的主祀神明,並雕塑金身及副身 1 尊奉祀。「鎮港元帥」原有的鐵板及鐵尺,在拆小祠前便已遺失,因此,另打造白鐵板權代之,供於神龕前案桌,以示嚴威。

2
▲(左) 鐵板及鐵尺供於神龕前案桌,以示嚴威。
(右) 樹王公晉職為鎮港元帥,作為「新港堂」的主祀神明,雕塑有神像。


(三)道爺「賜福宮」小祠
「賜福宮」小祠位於道爺庄內,奉祀土地公、朱王爺及樹王公,並都雕塑有金身,是南科園區內 13 座有應公廟唯一有雕塑金身的小祠,屬大道公「新昌宮」保生大帝轄區。其創建經過是:道爺庄人黃林數在家設私壇,雕塑朱王爺及土地公金身供奉,並擔任朱王爺的乩童,為人收驚、問事,聲名遠播,每天午後至夜晚,門庭若市。
1970 年代因田中有棵老榕樹影響耕種,於是動手砍除,卻被樹汁滴到左眼而失明,被鋸砍的老榕樹也沒死掉,黃林數知老榕樹有神,於是建廟奉祀,廟成,顏其額曰「賜福宮」,名其神曰樹王公,並雕塑金身奉祀,同時將私壇的朱王爺及土地公一併移入奉祀,又將老榕樹頭移種廟旁。「賜福宮」小祠雖為私廟,但可視為道爺庄的角頭廟,小祠無祭典日,道爺庄10 多戶人家於每年 3 節擔牲醴、菜飯祭拜之。2005 年「新港堂」落成後,土地公、朱王爺及樹王公分別晉職為:福德正神、朱府千歲及樹德尊王,一同入祀「新港堂」。「賜福宮」小祠旁的老榕樹,也一併移植至「新港堂」旁。

3
▲(左) 朱府千歲神像。(中) 福德正神神像。(右) 樹德尊王神像,三座神像雕於「賜福宮」小祠。

更多詳細內容,可參閱《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