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69期(學術文摘)-原臺南縣聚落的形成與發展
摘自《臺南文獻第二輯-聚落與開發專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2年12月,頁101-125。

前言
民國99年(2010)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成新的大「臺南市」之後,習稱「南瀛」的原臺南縣走入歷史,而且漸被遺忘。臺南縣市之所以能合併成直轄市,在於有相通的歷史背景,然就聚落發展的軌跡來看,兩者並不相同。長期以來,習稱「府城」的原臺南市逐漸往都會型的聚落形態發展,原本有天然界線的聚落,由於建築物大量興建、聚落擴展、市區規劃,使聚落與聚落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甚至消失。然原臺南縣則不然,數百年來,原臺南縣除部分往城鎮型發展的聚落之外,大部分的聚落一直保持傳統農、漁產業,聚落與聚落之間界線明顯,而且聚落的歷史人文、特色、情感,仍一代代傳襲下來。

臺南縣聚落的形成與發展
臺南縣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距今約2萬至3萬年的「左鎮人」化石,是目前臺灣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所以臺南縣可能也是臺灣最早有人類活動的地區,以及最早形成聚落的地區。從史前時期,歷經荷蘭、明鄭、清領、日治,而至現今民國,從原住民以至漢人來臺,臺南縣各時期因為人的遷徙、定居,土地的開發、消長,造成各階段各有不同的聚落形成、發展與變遷。
(一)史前時期
臺南縣發現的史前人類遺址多達100多處,而且仍不斷的發現中,尤其南科遺址,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的出土區。從遺址不難發現,臺南縣史前人類大多傍水而居,事實上,從史前時期至歷史時期乃至現今亦大多如此,所以從史前時期一直到近代工商社會之前,臺南縣大部分聚落都從濱海、河口、溪畔開始發展。生存最先要解決的是淡水,即使山區聚落也是如此。
從臺南縣遺址所在位置來看,大多離現今海岸線有數公里,甚至數十公里之遙,然從數千年前的角度看,現今這些遺址大多位於當時濱海地區,由此可見,從古至今臺南縣聚落大多由西部濱海開始形成,然後漸往東部山區發展,史前人類如此,漢人來臺之初亦復如此。

《臺南學》電子報 第169期
▲南科出土的人類遺骸,見證史前時期原臺南縣這片土地已相當活絡。

(二)荷蘭時期
臺灣自17世紀開始,因荷蘭人和西班牙人據臺,才正式登上世界史舞臺,此時正值中國明朝末年。荷、西據臺之前,已有少數中國漢人往來甚至定居臺灣。荷人在臺,以商業利益為主,政治統治為其手段,並沒有對臺灣聚落造成太大衝擊,當時臺灣大部分仍屬原住民社群部落,以臺南縣而言,最著名的是西拉雅4大社:新港社、目加溜灣社、蕭壠社和蔴荳社。
荷蘭時期的漢人聚落
臺灣的戶口調查始於荷蘭時期,其間曾辦過兩次大規模的全臺戶口調查,一次是1650年,另次是1655年,然都是以原住民部族為對象,移住漢人不在調查之列。荷蘭時期來臺漢人有多少?臺灣文獻上難以找到,中外文獻上也沒有一個正確的數據,荷人原始資料《被遺誤之臺灣》一書謂,當時之漢人,除婦孺外,有壯丁2萬5000人。近人陳紹馨撰《臺灣省通志稿》〈人口篇〉,據此再作推測,謂當時全臺漢人不超過5萬,多集中於今之臺南附近。
荷蘭時期來臺漢人雖不少,但有許多屬「季節性的農民」,並非長期定居。1624年前後,鄭芝龍廣召閩籍鄉親來臺墾荒;荷人獎勵農業,鼓勵漢人來臺開墾,中國閩、粵沿海農民依靠船隻往返中國與臺灣之間。每年農曆4至9月夏季西南季風,由臺灣吹向中國沿海;9月至隔年3、4月冬季東北季風,由中國吹向臺灣。有一部分流動性農民,每年初冬隨東北季風,自中國來臺耕種,至隔年秋收之後,又趁西南季風未結束前趕回中國老家,這種不定居的耕種,稱之「季節性的農民」。
荷蘭時期臺南縣的聚落尚以平埔社群為主,此時期在臺南縣的漢人雖已不少,但大多散居平埔部落中,而且有許多只是往來兩岸貿易的商人及農耕的農民,此時期純粹漢人建立的聚落很少,筆者的田調中,並無查到確切荷蘭時期漢人建立的聚落。

2
▲荷蘭時期臺南縣境內以西拉雅族平埔部落為主,此外還有四社熟番和洪雅族。

臺南縣聚落的特色
(一)臺南縣單姓,或以2、3姓為主的聚落眾多
臺南縣單姓,或以2、3姓為主的聚落眾多,這也是臺南縣聚落的一項特色。臺南縣單姓聚落的形成,通常是一位開基祖,或數位親族人來開墾,進而繁衍許多子孫,形成聚落,例如篤加邱姓、鹿陶洋江姓、學甲中洲陳姓……。
(二)地區性傳統宗教信仰活動牽繫地區性聚落情誼
臺南縣傳統宗教活絡,許多地區性的公廟,尤其是公廟的宗教活動,維繫著該地區眾多聚落的情誼,例如西港仔香、蕭壠香、學甲香、東山迎佛祖、白河福安宮遶境……。而聚落的公廟往往是聚落歷史的保存者和傳承者。
(三)臺南縣聚落的類型眾多
臺南縣幅員遼闊,歷史悠久,因此發展出許多不同類型的聚落。以地域劃分:有沿海聚落、平原聚落、山區聚落;以集散情形劃分:有「集村」和「散村」;以機能和人口劃分:有「都市」、「城鎮」、「村落」、「小村」型;以傳統產業劃分:有漁村聚落、平原農村聚落、山區農村聚落、半農半漁聚落、畜牧業聚落、鹽業聚落、糖業聚落;市街聚落:如鹽水街、麻豆街、新化街、善化街……,商家雲集、街衢通暢的市街聚落;以族群劃分:有平埔聚落、漢人聚落(含閩、客)、新移民聚落(此指1949年撤退來臺的中國人,政府為他們所建的眷村);以事業機構劃分:有糖廠宿舍進而形成的聚落、有鹽廠宿舍進而形成的聚落…;新興住宅社區聚落:民國70年代臺灣開始大量興建「販厝」、「公寓」,規格大者形成獨立社區,進而可視為聚落。

3
▲原臺南縣傳統宗教活絡,許多宗教活動維繫著眾多聚落的情誼;圖為東山迎佛祖。


更多詳細內容,可參閱《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