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70期(學術文摘)-鹽分地帶請水文化紀錄與觀察
摘自《臺南文獻第二輯-聚落與開發專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2年12月,頁237-265。


前言
「請水」一詞在南臺灣的廟會活動中經常耳聞,因為各地區的民情風俗不同,賦予「請水」不同的意義:在屏東東港,「請水」是指在海邊恭請代天巡狩蒞臨;在臺南,「請水」又有請神上岸、招軍請水及謁祖請水之別,臺南七股龍山里的龍山宮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時,神轎隊伍前往西南爿的海寮仔進行「請水」遙祭,但不作任何實質上的請水儀式。
臺南地區民間信仰的請水儀式相當的興盛,尤其以縣市合併前的臺南縣地區最為盛行,依據請水儀式盛行的地區及目的,大抵可以曾文溪流域為分野:曾文溪以北盛行的地區如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北門、將軍等地,請水時間大多以白天為主,請水的地點多以曾文溪到八掌溪之間的溪流或海域,如曾文溪、將軍溪、八掌溪、馬沙溝、蘆竹溝、雙春海域等,請水的目的主要在招軍或謁祖;八掌溪一帶的白河、後壁,又自成一個系統,當地稱為「刈水火」,其目的主要在招軍。
曾文溪以南盛行的地區如新市、善化、新化、山上、大內等地,請水的時間大多以凌晨卯時為主,請水的地點主要集中在曾文溪大內段或鹿耳門溪出海口,請水的目的主要在招軍,不過此區的安定地區請水的時間則多在白天。

《臺南學》電子報 第170期
▲(左) 曾文溪貫穿臺南地區,擁有豐富的請水文化。(右) 曾文溪以南的地區,請水多在半夜進行(山上苦瓜寮朝天宮請水)。


請水儀式
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等5區的民間信仰廟會儀式,大多以紅頭法師為主,宮廟乩童為輔,因此此地區執業的紅頭法師相當興盛,北門區的廟會儀式則多由乩童主導,較不易見到法師主持請水儀式。請水儀式有分為有豎旗型與無豎旗型等2種,除了有無豎旗的差別外,其他儀式大同小異,茲將法師主持請水儀式的一些細節,簡單摘錄如下:
(一)招軍旗
招軍旗主要立於請水水域岸邊,並不直接插入水中,招軍旗多綁在帶尾的青竹上,旗幟有方形及三角形2種,顏色多以黃色居多,亦有採用黑色的作法,一般法師都會自己用朱砂書寫招軍旗,坊間也有現成的可買,招軍旗內容主要書寫請水符令,符頭底下會書寫水府諸神或宮廟主神名諱,符身多書寫「領水兵水將押煞」、「招軍令旗」、「天兵天將鎮守到此招軍大吉」、「水兵水將押邪煞」、「謁水請將安鎮」等,在請水前幾日到請水水域岸邊豎立招軍旗,用以昭告此水域水兵水將,請水過後,招軍旗通常在犒賞時火化,亦有留到下個請水科期再火化換新。
此地區常見豎旗型的請水儀式,大約有3種形式,分別為只豎招軍旗、豎招軍旗+招軍榜文及豎招軍旗+水牌竹符+招軍榜文。

2
▲(左) 四方形招軍旗(佳里興黃文賀法師一派)。(右) 三角形招軍旗(佳里陳飛雲法師一派)。

(二)請水、請火、請香
一般宮廟請水多以瓷甕、陶缽、水桶等器皿,再覆以紅布防止聖水溢出,然後擺在神轎底層或香擔裡,有些宮廟因為路程顛簸,回宮之後聖水多有溢出,乃改以茶壺、或有蓋的玻璃瓶取代。
北門地區有2派法師在舉行「請水」儀式時,同時進行「請火」的儀式,分別是負責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請水火的學甲王朝文法師,以及負責大灣清濟宮請水火的佳里興蘇趁法師。王朝文法師此派認為「請水」是在招兵,將燒紅的烘爐,置入另一個香擔內代表「請火」,此派認為「請火」是為了護持水爐平安回宮,取其水火同濟的意思。
蘇趁法師此派在大灣清濟宮請水時,也同樣進行「請火」儀式,其「請水」代表飲水思源、追本溯源;「請火」代表薪火相傳,香火旺盛;另外法師還會將一大捆線香貼上符令,然後踏著四門步法傳給廟方人員,是為「請香」,取其香煙遍佈、庇蔭後昆之意,為此派所獨有。不過,此法派的「請水」、「請火」及「請香」儀式並非只有在「謁祖請水」的場合才會出現,佳里興震興宮3年一科蘆竹溝豎旗招軍請水及溪州永興宮3年一科蘆竹溝請水,此法派同樣也在蘆竹溝進行「請水」、「請火」及「請香」的儀式,但在將軍金興宮上白礁請水與玉山里玉天宮謁祖請水的祭典中,就只剩下「請水」儀式而已。
八掌溪流域一帶白河、後壁的招軍儀式,也有「請火」的儀式,請火當天,烘爐或淨香爐先裝在香擔內,由2名工作人員以黑傘遮蔽、扁擔肩扛到八掌溪畔的招軍地點,待招軍時辰一到,拔起招軍旗後,便把香擔的2扇門打開置入檀香進行請火,回宮之後再進行合爐儀式,象徵把招募的水兵水將帶回,這種在溪邊招軍請火的儀式,當地稱之為「刈水火」,其目的主要在招軍買馬,主辦「刈水火」的宮廟,大多為當地大廟級的宮廟,如後壁上茄苳顯濟宮、下茄苳泰安宮、白河顯濟宮等,不過白河、後壁一帶的招軍請火屬於不定期,往往數年才舉行一次,並不常見。

3
▲(左) 以茶壺作為請水的水爐,可防止聖水在行進間溢出(馬沙溝烈池宮請水)。(右) 五營營旗及竹符插在水邊,此舉意在收編水兵水將。

更多詳細內容,可參閱《臺南文獻創刊號-臺南地景文化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