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在古典時期的希臘,在德爾斐(delphi)的阿波羅神廟中刻著三句箴言,告誡前來求神問卜的善信眾們;當中最有名、也最深刻的那句是「認識你自己」。這句話不知在後世的哲學家們嘴裡反芻了多少遍,西方的第一個哲學家泰勒斯,以及後來的大家蘇格拉底和尼采,都與這句話廝磨碰撞,擦出智慧的火光。二戰以來的學術界則興起了被稱作「後現代」的思潮,其中的佼佼者如傅柯,在其所著的《主體解釋學》一書中,則把「認識你自己」拉回到了,(在他看來)在當時更為普遍以及更為重要的「關心你自己」這另一句話的脈絡中。



「南瀛學」的研究,就和所有其他的學問一般,都是某種為了發掘、理解未知的事物而創造知識的活動;但在這之中更重要的命題毋寧在於,這些學問透過什麼樣的聯結而與作為學人的「我」發生關係,以及因為此種機緣、因為那與我息息相關的執念,使得個人是如何的在學問的精進上、一群人在學術的發展上締造了一脈脈與眾不同的流派,在同樣的、做學問的對象上激起了這樣多采多姿、巧妙各有不同的學術取徑。換言之,所有這些「認識」的活動,他們都是以人為中心,圍繞著個人對自己的關心,以此為軸心而展開;因此我們說「認識你自己」就是「關心你自己」的必然結果,而所有的學問,歸根究底是這樣的集合,是每個人在咀嚼反思自我的定位、在對其身邊的事物建立認識,以及與其之間關係的建構及重構之後,這些個物我之間互動與反省的集合。



「南瀛學」之所以能做為一門學問,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文史工作者,他們與南瀛大地、這塊位於古稱「瀛洲」的臺灣南部,在因緣際會之下與它一齊沒入了難以索解的羈絆;「南瀛」如此令他們魂牽夢縈,對「南瀛」的執著使得他們的人生在「南瀛學」的研究中獲得意義,對「南瀛」的探索也使得他們的疑問得以解答,他們的生命則因為尋獲了答案而獲得解脫,變得圓滿。從這個面向出發,「南瀛學」便在學人的反響與回應中為自己取得了一席之地;而,儘管還不是一門各領域都開發罄盡、博大深遠的顯學,學者的苦心與用心卻能在認真且縝密的研究考據下撫慰每一個關懷這片土地的人。



而這正是「南瀛學」部落格/電子報成立的初衷;部落格/電子報的設置運用了兩種不同的資訊傳播系統,試圖為同樣掛念「南瀛」的每一個人提供相關的線上資源、資訊,包括既有之相關學術成果、最近的研究動向、參與其中的學術社群,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的行政措施等等。而其終極目標,或許就是幫助那些對同樣議題感到興趣,認識到其重要性乃至於對其產生責任感的各個學人,能夠更簡易、更便利的了遂他們一探究竟的願望。不過茲事體大,尚需要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們共同攜手戮力,批評指教。本刊的設立,期望能在四方志同道合的文史工作者協助下,為「南瀛學」的研究與推廣,略盡一份棉薄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