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瀛學》電子報第46期
[學術文摘] 北門鹽場史略(下)

摘自程俊南,〈北門鹽場史略〉,收錄《南瀛文獻》改版第一輯,新營:台南縣政府,2002年1月,236-251。

--

●日治時期北門場五大鹽灘格局之形成
日治台之初,後總督府以台民尚在南部各地抵抗,且交通不便,控制力不足,乃採懷柔政策廢止專賣,放任台民自由買賣鹽斤。但義軍紛起,鹽販裹足不願冒險赴場買鹽運銷,台灣鹽產與鹽銷反而陷入一片紛亂。而台民對日當局執拗的抵抗,使得當局在台歲出不斷增加,不得不開闢財源;且日本國內亦經歷甲午戰後本土鹽價大漲,無法與廉價的中國鹽和德國鹽競爭,因此希冀能夠引入台鹽來取代外鹽,以削減外銷所造成的貿易支出。

以上原因促使總督府於明治三十二年(一八九九)頒布《台灣食鹽專賣規則》,將台鹽統籌由總督府專賣局負責收購與經銷。同年,又公布《台灣鹽田規則》,規定無償貸放官地為鹽田用地,於開發成功後授予永久業主權,並豁免鹽田的地稅與地方稅,積極鼓勵鹽民修復鹽田,並開闢新鹽田。北門鹽場諸鹽灘乃逐一修復及新闢,而完成後來北門五場鹽灘。

迨至一九一九年,北門鹽場五大鹽灘之格局已定,茲表記於下:
鹽灘名 開場或遷入年份 面積 開拓者
井子腳 1818 233甲 李王張姓等百四十餘人
洲北 1847 王象民等(黃狗勇、王媽公)
中洲 1899 38甲 陳阿呆、陳桂記祭祀公業、陳望雲
蚵寮 1912 90甲 武德會
王爺港 1919 87甲 台鹽會社(蔡天佑等百八十餘人)

一九三○年九一八事變以後,台灣成為日本當局視為其南進政策的基石,台鹽政策變為獎勵大工業化之綜合性獨佔產鹽企業,以配合其軍事侵略之需求。一九四一年受日本當局命令將民間五個製鹽會社(鹿港製鹽、大和拓殖、掌潭致鹽、鹽埕製鹽、烏樹林製鹽)及私人鹽田共計一、一四三甲予以併購,統一經營。自此台鹽生產進入集體經營階段。這種新的獨家完全壟斷的鹽業生產型式到光復後一直延用迄今日,其影響之久足為台鹽生產組織之一革命性發展。

一九四一年諸鹽灘歸併台鹽會社以後,就一律採用比率小作,所有從事生產的鹽民都成為會社組織下的僱晒鹽工。比率小作是指當局或鹽販(無專賣時)價購鹽佃所產之鹽,給予鹽價,鹽佃將獲得之鹽價提出一定比率充作小作料付給鹽田地主。

日本政府也不斷試驗各種鹽生產方式,期能提高產量與品質,更為外銷台鹽在各地興建台車鐵道,以利運輸。因此,台灣鹽業無論是在生產組織、生產方式以至於運銷方面都步入一個新的、有機的,並且是大企業化經營的里程碑。

●場制的變革
一八九九年台灣總督府頒布《食鹽專賣規則》實施鹽專賣,即於總督府民政部稅務課下成立台灣鹽務局掌理全台食鹽收納、銷售及有關食鹽專賣的一切事務,其下置北門嶼鹽務局管理北門諸鹽灘。

  一九○二年頒布《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官制》,在台北設專賣局,統一鴉片、樟腦、食鹽業務,局內設鹽務課,北門嶼鹽務局改為北門嶼專賣支局。一九一九年北門嶼專賣支局其下再設王爺港出張所,以便利新闢鹽灘所產鹽斤收納。

  一九二二年撤廢北門嶼專賣支局與王爺港出張所,改制為台南專賣支局北門出張所,並執行食鹽取締工作。

  一九二四年,專賣局廢鹽務課,鹽務併入新設的樟腦課,台南專賣支局北門出張所改為北門專賣支局出張所,自此以至日治結束。

●光復後
一九四五年日本戢敗,翌年一九四六年,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專賣局接收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及南日本鹽業會社,合併而為台南鹽業公司,至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始定名為台灣製鹽總場,為一完全壟斷之國營事業,其鹽業生產大致承襲日治時期之成局,而其隸下所謂「北門鹽場」之名稱亦於此後成為北門鄉境內諸鹽灘之統稱。

民國五十三年(一九六四)因國人罹患甲狀腺腫頗多,乃首先在北門鹽場洗滌鹽工廠實施洗滌鹽加碘措施,同年並禁止以瓦盤晒鹽直接充作食用鹽,因此,北門鹽場所產之洗滌鹽(與布袋場)在當時乃成為台灣人民食用鹽的來源。直到民國六十三年(一九七四)通霄精鹽場生產精鹽之後,洗滌鹽才逐漸轉作食品加工用途。

北門鹽場之鹽灘開晒面積自民國四十一年至七十九年(一九五二-一九九○)一直維持在三六○至三七○餘公頃之間。晒鹽產量受氣候因素影響,變動幅度頗大,然大抵都維持在三萬公噸以上,而以民國六十年(一九七一)和六十九年(一九八○)兩年產量突破六萬公噸,為北門鹽場有史以來產量之巔峰。然而,由於台灣產業之逐漸轉型,北門鹽場限於經費未能採用新式機械化鹽灘,致使產鹽成本過高;而現代航運之便利,提供低廉外國進口鹽之優勢。而台灣製鹽總廠也已於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改制台灣鹽業股份有限公司,準備面對未來民營化的自由競爭,在在使得北門鹽場勢必面臨淘汰之命運。

北門鹽場自西元一八一八年瀨東場之遷入,寫下該場晒鹽的首頁歷史;一八四七年洲北場亦遷拓而來;一九一九年完成現今北門鹽場的格局;一九四一年歷經台灣製鹽株式會社之併購,北門諸鹽灘成為一體;一九四六年國府接收,其企業性質一變而為國營事業。北門鹽場一百八十年的歷史,寫照了台灣大環境更迭興革。北門鹽場固是一種廣泛的稱謂,其內在營力卻是屬於北門鹽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