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祥,〈洲仔尾採訪考查錄〉,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委託田調,2007。

--
(三)雍正乾隆時期:持續興盛的洲仔尾
至雍正年間,就〈清初海疆圖說〉上所標示洲仔尾地域而論,代表範圍似已大幅縮小,限縮在一方土地之上,北方僅以蔦松溪為界,而南邊則至花園坑溪為止,另花園坑溪至柴頭港溪間存有一塊未標示名稱之地域,不過此地應仍以洲仔尾看待才是註16。

不過最遲至乾隆廿四年〈台灣輿圖〉繪製完成後註17,前述未標示名稱地域不該再稱為洲仔尾。就輿圖所示,出臺灣城北門後至新港溪間的地域已出現數個地名,包含柴頭港、鹽埕、潘殿、花園及洲仔尾等,其中洲仔尾最靠近新港溪(就該圖幾個鄰近洲仔尾的地名相對位置而言,筆者以為洲仔尾北方的河道可稱為蔦松溪更為精確,屬於新港溪河道中下游),但其東南面標示與花園接壤,南面則止於潘殿與柴頭港,西面則註明與鹽埕接鄰,北面及東面則為新港溪圍繞,此時的洲仔尾應已成為小地方聚落名稱,不再代表一廣大地域,但在府城外北面週圍幾個村落中,其重要性仍是無庸置疑的。
這樣的觀點可從〈台灣輿圖〉中其它記載判定得知,例如該圖於臺灣府北門外,即以文字註記「北門至洲仔尾十里」,而至洲仔尾時,又註明「至木柵十里」,顯示由府城北門離境後,即存有明確道路經洲仔尾至木柵;另在同圖中,出府城小北門外,亦繪有虛線,表示另存在道路系統,途經炮臺、柴頭港、洲仔尾過新港溪至木柵仔,這些道路均為南北往來重要官道註18,準此,若洲仔尾非重要交通聚點、上述這些註記、說明都是沒有意義的。

而依據上述洲仔尾鄰近相關地名對照今日同地名區域的位置,可判定當時洲仔尾大約是相當於今永康市鹽行里全部及涵括一小部份的蔦松里、東橋里、正強里、埔園里等範圍;另據乾隆卅一年〈新建塭岸橋碑記〉所載註19,則明確指出洲仔尾位於郡治北方十里處,以今日里程換算,約在府城(北)門外約3、4公里處註20,以此對照前述乾隆〈台灣輿圖〉所繪,二者所稱洲仔尾實則代表同樣區域,但若與康熙、雍正時期洲仔尾範圍相比,地域範圍已明顯縮小許多。

(四)嘉慶年間以後至日治時期:逐漸沒落的洲仔尾
1、不再位居交通要津:
自嘉慶(18世紀末段)後期以降,洲仔尾的重要性似乎年復一年降低,可由此時期地圖標示得到證明。例如在道光29年(1849年)〈道光中葉臺灣軍備圖〉註21中,可見到新港溪南岸已不再標示「洲仔尾」,取而代之是蔦松塘與鹽埕二個地名。雖然此圖為軍備圖,不見得所有重要平民聚落均標示清楚,但與洲仔尾同時在乾隆台灣輿圖出現的鹽埕,在道光輿圖又再次出現,除表示該地仍為重要地標外,鄰近洲仔尾地名的消失,更突顯其重要性已不如前;同樣的感受,也可從其它文獻中得到驗證,例如1695年高拱乾《台灣府志》稱安平鎮港北起洲仔尾,南至瀨口,港內寬衍,可泊千艘船艦,但時隔近二百年,至同治末期(1870年以後),《東瀛識略》已稱洲仔尾大舟不能至,僅能容魚舟出入,顯見其時洲仔尾在大員內海淤積致離海日遠的影響下,交通重要性已大為降低註22;而在商業的發展上,雖然自入清以後即積極經營,闢為鹽田,然同樣受上述因素影響下,鹽利亦比不上鹽埕一地。

2、大員內海淤積,居民生業改變
有關洲仔尾形勢改變的文獻紀錄,或許以道光九年見證其變異的《臺灣采訪冊》最為傳神,其形容洲仔尾高處多漁戶居住,低處則盛產海鮮貝類,當地居民世代多以此為生業,後在短時間內,卻成陸埔一片,甚至地方官出示文告,招墾新成之「埔地」。不但地理環境大變動,連帶居民生業也起不小變化,可謂「滄海桑田」最佳註解。

3、戰火連延,難以生聚養息
自鄭氏王朝啟始,下延至清朝,此地戰事不斷,或許是加速洲仔尾衰敗另一主因。尤其台地入清領後,洲仔尾因地近府城,兼有鹽利且易泊艦,每每成為盗賊甚至是海賊的根據地,從朱一貴、林爽文降至蔡牽,這些曾影響台地的重要叛變人、事,府城外的洲仔尾都難以倖免,誠如黃叔璥《臺海使槎錄》雜著所形容,洲仔尾鹽格星屯,扼其險可以制患,資其利可以裕民。也因如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清朝將領亦曾多次率軍殲敵於洲仔尾註23。但再繁華的聚落城鎮亦禁不起這樣連年禍亂戰事,若再與上述自清代中期以來交通沒落、商業生產失利等因素結合,難怪洲仔尾發展無復以往,原居民多只能離開此地另謀他就,重建安定的家園註24。

就這樣,自1820年清道光以降至1910年進入日治大正時期為止,百年不到的時間,洲仔尾已轉成當時內武定里裡的小聚落。就明治37年台灣堡圖內所紀錄的洲仔尾庄而言,其聚落規模甚至比不上鄰近的鹽行庄、三崁庄及蔦松庄,而其時居民生業亦恐不復往昔以抓捕魚鮮為主。就堡圖所示,在聚落西測沿鹽水(新港)溪堤岸旁或是聚落東南側,可見零星農作物分布埔地上,這些作物或許就是當地居民賴以糊口的生業,也因為經濟生產力不高,能養活人口不多,故而聚落一直縮小,甚至為維持生活,只好搬離家園,另尋生活合適之地落腳註25。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