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南學》電子報第134期〔學術文摘〕籤詩故事 (三)

摘自王文亮、林啟泓著,《南瀛籤詩故事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06年4月,頁186、189、194。

籤詩的典故引處

前漢演義
又稱秦漢演義,共一百回。題材取自秦始皇滅七國開始,至王莽篡漢結束,歷時230年。

籤詩的故事摘要及延伸涵義

籤詩故事 (三)
▲鹽水區中境里大眾廟
籤詩故事(三)2.JPG
▲歸仁區沙崙村平安宮
第一則
典故:
漢高祖遇丁公
內容:
劉邦奪得彭城後,與將士們都沉溺在酒色中,毫無戰鬥力。項羽率領三萬精騎,做一次致命的突擊,讓漢軍一夕之間,死傷數十萬人。
劉邦因為眾將士亂奔逃亡,無法保護他,不禁仰天長嘆:「我今日死在此地了!」話未完,天上狂風大作,飛沙走石,遍地昏暗,一時之間楚兵不辨敵我,只得退兵。
漢王乘隙脫圍,走了數里,發現楚兵緊追在後。回頭一看,楚軍將領,好像認識,於是大聲叫道:「好朋友何必殘殺,不如放我逃生!」後面的楚將竟也不追,收兵回防。原來這楚將是丁公,知道漢王是賢人,樂得賣人情,收兵回營,好讓劉邦順利脫逃。
延伸涵義:
盡管您現在處在尷尬,灰頭土臉,但您的好心腸,好人氣所蘊釀的好福氣,將引導你生命的貴人出現為你解因。

籤詩故事(三)3.JPG
▲北門區永隆里永隆宮
籤詩故事(三)4.JPG
▲佳里區營頂里佳福寺
第二則
典故:
蕭何月下追韓信
內容:
韓信本是項羽手下的小官,因為屢次獻策不被採用,於是離開項羽而投效劉邦。蕭何知道韓信有本事,答應向劉邦推薦他為大將軍,只是幾個月了劉邦卻毫無動靜。心灰冷的韓信,趁著月夜,偷偷離去,打算另謀出處。知道韓信出走的消息,蕭何來不及稟告劉邦,連夜快馬追回韓信。
劉邦知道此事,生氣說:「我從關中出發,沿途逃亡的人很多,為什麼你只追韓信?」蕭何回答:「大王如果想爭得天下,除了重用韓信外,沒有其他辦法。」於是在蕭何建議,下令築將臺,隆重的拜韓信為元帥。
拜將後的韓信,果然不負眾望,逼迫項羽在烏江自刎,協助劉邦建立建國大業。
延伸涵義:
發掘人才,留住人才,使其甘心效忠,是讓個人事業蒸蒸日上的第一要務。
快和上司盡釋前嫌,再專心於眼前的工作,就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籤詩故事(三)5.JPG
▲七股區後港里唐安宮
籤詩故事(三)6.JPG
▲鹽水區武廟里武廟
第三則
典故:
文帝奇釋之
內容:
張釋之向文帝陳述秦、漢得失問題,深受文帝賞識,由騎郎晉升為隨侍文帝車駕左右的官。
有一次,文帝想知上林苑的禽獸總數,卻無人能回答,只有看守虎圈的嗇夫侃侃而談。文帝想升嗇夫為上林令。釋之以嗇夫因利口受封,百姓將起而效尤,文帝取消封賞嗇夫,認為釋之進言有功,升其為宮車令。
又有一次,梁王與太子行車至司馬門沒有下車,釋之認為兩人明知故犯,要文帝彈劾兩人,文帝不予理會,卻引來薄太后的勃然不悅。面對太后的責難,文帝不但不怪釋之多事,反稱讚他守法不阿,拔擢釋之為中大夫。
延伸涵義:
強調需有令人激賞的「特長」,同時建議要「敢言」、「敢做為」。「敢言」需要對事有陳述、分析利弊得失的智慧和能力做基礎;敢言而不敢做為,易淪為無稽之談。兩者配合成為你獨有特長,那麼你將是一顆閃亮的明珠,人見人愛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