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電子報 第151期(學術文摘)南瀛佛雕匠師誌-台灣民間信仰神靈分類
摘自魏稚恩著,《南瀛佛雕匠師誌》,臺南:臺南縣政府,2010年6月,頁33-39。

民間信仰中的神靈崇拜
根據臺灣民俗學家林衡道近年所做的統計,臺灣全省的寺廟約在九千座以上(參看林著「臺灣寺廟大全」),但是事實上這九千座以上的寺廟又未包括一般所謂大樹公、石頭公等小型崇拜的揚所在內。這些大樹公、石頭公等等崇拜都是屬於泛靈信仰的範疇,大都較屬私人祭拜的性質,很多沒有屋宇,即使有也都是小型建築,有許多是所謂「三面壁」(亦即沒有門)的建築,其性質與供奉神明,而構成有真正屋宇建築的寺廟不一樣。臺灣全省各地這一類的泛靈信仰崇拜也不在少數,但是並不構成民間信仰的主體。
成為臺灣民間信仰主體的是林衡道所說的約在九千座以上供奉神明的寺廟。在這九千座寺廟中所供奉神明的種類極多,大約在二百五十種以上,但是其中卻有十種是最常見,也就是最普遍被奉祀的。這十種神明依其被奉祀的數目次序列如下:
(一)王爺 (二)觀音(三)媽祖 (四)土地公(五)釋迦牟尼 (六)玄天上帝
(七)關帝爺 (八)保生大帝(九)三山國王 (十)開漳聖王
(轉載自中華百科全書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4372)

台灣的民間信仰內涵十分豐富多元,而這些信仰神靈有些雕製成神像加以奉祀,有些則在牌位上書寫神靈的神位,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一、神明:
神明係指無法考證的神話傳說裡所出現的聖賢、帝 王、文臣武將,例如伏羲氏、神農氏、玉皇大帝、黃帝、女媧、堯、舜、禹、夏,封神榜內因戰死而受姜子牙冊封的如三太子哪吒、二郎神楊戩等,為數甚多。

《臺南學》電子報 第151期 台灣民間信仰神靈分類
▲靈官王天君,屬於神話傳說的信仰。]

二、有應公:
台灣的有應公信仰,以南鯤鯓萬善爺較為人知,其他各地的有應公、夫人媽等,均屬有應公信仰。有應公信仰有一種共通的性質,有應公因各種不同的原因,或與神爭,或是擾民,而後受神佛調處,修成正果,而後得享人間香火奉祀。

三、歷史人物:
中國歷史記載,確實存在的人物,因其專長對百姓社稷有所貢獻,死後受到世人感念,受歷朝皇帝冊封為神者。例如漢朝的張天師,三國時期的關羽,張飛、劉備、趙雲,兩晉時期的謝安(廣惠聖王)、謝玄(謝府元帥)叔姪二人,宋朝的岳飛(岳府元帥)、吳夲(保生大帝)、陳元光(開漳聖王),明朝的林默娘(媽祖),開基永華宮後殿的陳永華參軍,三老爺宮鄭成功、鄭經、鄭克塽祖孫三代,有趣的是在台灣甚至也有奉祀蔣中正、蔣經國的情形。

2大禹王、伍員、屈原、王勃、李白等五位歷史人物,生前事跡均與水有關,後人合祀為水仙尊王。
▲大禹王、伍員、屈原、王勃、李白等五位歷史人物,生前事跡均與水有關,後人合祀

3開基永華宮奉祀的陳永華將軍雕像,是典型歷史人物成神的例子。
▲開基永華宮奉祀的陳永華將軍雕像,是典型歷史人物成神的例子。

四、自然物:
自然物的信仰,包括山神、土地神、石頭、植物、動物等以及風、雷、雨、 電、河等自然氣候。其中以石頭公、樹王公等,普遍見於台灣各地鄉下地區。

4風神廟內的電母神像,強調以鏡子來營造閃電的效果,腹部極為飽滿。
▲風神廟內的電母神像,強調以鏡子來營造閃電的效果,腹部極為飽滿。

5雷公神像,以斧頭、鑿子、鳥嘴等作為雷聲表現的象徵。
▲雷公神像,以斧頭、鑿子、鳥嘴等作為雷聲表現的象徵。

五、動物:而動物靈以虎爺,風獅爺、齊天大聖、義犬公等為代表。

6講究的廟方以雞蛋、生魚、生肉來奉祀虎爺,以凸顯老虎的飲食特性。
▲講究的廟方以雞蛋、生魚、生肉來奉祀虎爺,以凸顯老虎的飲食特性。

六、祖先:
一般而言,祖先的信仰,在家通常以神主牌位供奉,然而少 數廟宇、 宗祠也有以神像型式供奉祖先者。如政治人物謝錦川的父親,生前懸壺濟世,救人救急,神明降駕指示信徒表示謝父已經受玉帝冊封成神,亦稱謝府元帥(不同於謝玄),其他如廖添丁、臺南市小北拱福宮內的陳府元帥,是該廟已故創建人陳其綿先生,臺南安平萬壽宮內奉祀的曾大陣,府城下太子和意堂的七祖先師,均是屬於祖先受封成神的信仰。這類神衹大多生前為神僕,或是於地方熱心奉獻者,死後受後人感懷至深。

以上幾類神靈雕刻,以祖先、有應公、動物靈雕刻過程較具故事性,因為剛出道的神明,並無先例可循,因此神靈下凡指示的頻率會比較多。而指示的方式有托夢者,有於深夜具體現象者,有透過乩身指示者,有附身於佛雕匠師親人身上者。

不過神佛雕刻成事在人,傳統的神靈與歷史人物雕塑表現並非一成不變,由人轉化成神,人在世有各種喜怒哀怒與肢體動作表現,所以神的造型並非一成不變,近年來台灣的佛雕業雖然日漸凋零,但創作水準卻不斷提升,所以在佛雕的造型上不斷有異於傳統的新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