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源流
「煮油」為台灣民間常見的廟會祈安儀式之一,多出現於建醮「入醮」時的「煮油滌穢」科儀,其目的在於淨去附著於人身及物之穢氣,以求合境平安。

在創建於1901年的麻豆磚仔井清水殿,每隔五年,逢元月六日清水祖師誕辰時,依神諭挨家挨戶進行「煮油」儀式,以求庄眾平安。


 儀式過程
首先廟方購買共6000元的麻油、花生油,以及木炭20斤。在鍋中放置以棉線繞成的油心,放入花生油,並將油煮滾。

傍晚時分先在廟前舉辦儀式,分2組人,每組皆有神明帶領爐主、1位法師、1位打鼓手、2位敲鑼手、抬油鼎者,一行約25人。

滾油以新鼎盛裝,鍋中放置一顆棉紙材質的火心。儀式隊伍到每戶人家的正廳,由紅頭法師口含米酒,往火心噴去,此時會有烈火竄升,家中的凶穢之氣就此被驅散。當烈焰上升時,可用雙手環抱火舌一下,百姓認為這可除霉運,若人不在場,亦可用衣服代替。整個儀式在煮油巡庄後,約莫於晚間10點半告一段落。

 參考書目
黃文博編,《台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調查報告書(第一期/溪北篇)》。新營:台南縣政府文化處,2007。



本文取自中文維基百科
採GNU 自由文檔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