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96期[學術文摘] 南瀛老街誌(九)

摘自張溪南著,《南瀛老街誌》,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3,台南:台南縣政府,2007

鹽水溪流域的老街

‧新化老街
新化舊稱「大目降」,是西拉雅社名、五大社之一,其意為「山林之地」。新化地區由於地處山地及平原的交界處,包括左鎮、楠西、新市、永康等地區的山產、平原農產品都在這裡合流交易,再加上本地有一個由東向西流的小潟湖港灣「洋仔港」,水陸交通方便,使得新化因環境、交通各方面都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大目降牛墟」甚至是台灣早期四大牛墟之一,其繁榮程度可見一斑。

新化老街是以現今中正路上的媽祖間(即朝天宮)開始發展的。媽祖廟建於清嘉慶12年(1807),後因地震倒塌,但在同治6年(1867),鄉民另選吉地,集資合力重建,至清末時期,新化老街已經非常繁榮了。到了日治時期,新化街被歸在「新化郡」內,且新化郡役所及街役場皆設於此,可見其重要性,民國後改稱新化鎮至今。

時至今日,新化街上於日治時期所興建的洋樓,由於年代久遠,因此有些已受損嚴重,面對此種情況,地方上成立了多個保存老街計畫的團體,再加上鎮公所、文化處、文建會等許多單位的重視及補助,終將位在中正路上的新化老街整治成集休閒、文化、商業等多種機能為一身的活力商圈,因此不僅贏得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更成為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第二名,為老街活化樹立了一個成功的榜樣。

新化景點介紹:
三角湧仔:此地就是舊媽祖廟的所在地,是當時新化老街最熱鬧的地方,而除了人聲鼎沸之外,更有一個神奇的「八卦蜘蛛靈穴傳說」。由於媽祖廟地處要衝,可通往台南、玉井等地,位置恰似八卦軸線中心點,因此傳說穴地有蜘蛛精會在正月18日作怪,而天神為解決此患,於是命七星墜地,所在之處便是現今新化的7間寺廟。這7間廟便在正月18當天出巡,以求消滅蜘蛛精,久而久之便成為民間習俗「新化十八繞」了。

新化街役場:新化街役場建於昭和9年(1934),是日治時期新化地區的辦公處所。到了民國85年時,由於鎮公所遷到新址,原有的街役所便面臨存廢問題,因此在民國89年由鎮民合力以不破壞役場的方式,將地基挖起並移動,整個過程受到廣大囑目。而搬運完成並經過補強及修復工程後,現已有電影牆,周邊結合楊逵文學紀念館(91.11.18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公告為歷史建築,加以保存),MTV等休閒設施,成為鎮民平時的休閒場所。

西方藝術建築:位在今中正路上,起緣於日人在大正年間所進行的改革,在建築上積極引進西式風格,實施大規模的街市改正計畫,這些建築裝飾華麗,具有西方藝術建築風格,因此引起一陣模仿的風潮。時至今日,這些建築仍有店家在營業,非常值得一觀。

楊逵文學紀念館:楊逵本名楊貴,日治時期新化人,是具有濃厚社會主義思想存在的文學家。其師為沼川雄定,由於對楊逵淳淳善導,因此啟發了楊逵對文學的興趣,後因噍吧哖事件的發生,使楊逵開始以寫文章來反抗日本殖民政府。他在日治期間,因多次以文章揭發日人惡行及參與農民運動,而屢遭日警逮捕,有「壓不扁的玫瑰」之稱。目前所存的「楊逵文學紀念館」保有許多楊逵所用之擺設、用具等等,並已開放對外參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