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學》電子報第92期[學術文摘] 南瀛老街誌(五)

摘自張溪南著,《南瀛老街誌》,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1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53,台南:台南縣政府,2007。

急水溪流域的老街
‧新營老街
明鄭時期鹽水港被開發的同時,新營地區仍是荒蕪之地,後來部份屯兵移往內地墾殖,在此地開闢一個新屯墾區,稱為「新營」,而鹽水的舊屯墾區便稱為「舊營」。但在清領及日治初期,新營始終歸鹽水港管轄,直到明治34年(1901)縱貫線在新營設站,使新營因交通便於水路功能喪失的倒風內海諸港街,進而取代鹽水而成為行政、經濟重心。
新營市街由於受限於東南方的急水溪,因此主要是往北邊發展。現中山路上尚保存幾間街屋,稱為「大正型之代表的商店街」。中山路和中正路交接處的圓環是舊時商街及行政中心。中山路、民權路、復興路所交會的三角點,舊時稱「交通台」,更因商販群集、商街林立而有「新營的西門町」美稱。後在民國45年公佈的新營都市計畫,將新營市內的各條道路有系統的加以新闢、拓寬,從而發展出現在夠格成為台南縣政府所在的面容。

新營景點:
台糖新營廠:新營糖廠創立於大正9年(1920),民國後,改組為全台僅3家的總廠之一,台南縣的糖廠如麻豆、佳里、善化等糖廠皆隸屬其下。廠內有密集的鐵道網,但在民國90年關廠,到了92年因配合柳營牛乳文化節而開啟了「五分車懷舊之旅」,小火車從新營糖廠駛往柳營八老爺牧場,提供親子一同來體驗這趟懷舊之旅。

王公廟:「王公廟」既是指廟名也是指地名。乾隆年間,民治路與民族路交叉口的「同濟宮」是信仰中心,所奉祀之六府千歲又稱「王公」,故同濟宮又名「王宮廟」,久而久之,廟名變演變為地名。
南瀛綠都心:位於文化中心旁。日治時期為日本新營神社,神社的建築物為今新營醫院。光復後闢為五號公園(俗稱中山公園),規劃為露天體育場,並提供多樣活動空間供民眾遊憩,後在民國85年更名為「新營公園」,並推動「南瀛綠都心」空間改造計畫,重新塑造該區零散的開放空間系統與環境品質。


‧白河老街
白河舊名「店仔口」,後在日治時期更名為白河。明鄭時期,白河地區因遠離台南府,所以地域內仍一片荒蕪。清初時,白河仍未成街市,但到乾隆中葉,渡臺禁令解除,引發一股移台熱潮,而由於府城附近早已開發,因此新來之移民便往內陸開疆闢土,使白河附近地區開始有聚落形成。此時有位叫「吳根」的人在白水溪和急水溪交會處結一草廬賣冷飲、小吃,喚作「店仔」,而後生意愈作愈大,到了道光、同治年間已經發展成頗具規模的街市,甚至成為一個地名、地域的專有名詞。
「店仔口」發展初期是先從東西向的「西勢街」(今中正路山興鐵店附近到新起街)開始,後又形成一條南北向的「中街仔」(今中山路);而福安宮東北一帶舊稱北勢頭,在北勢頭往南又發展出「南勢街」(今中山路南段),往東則形成「東勢街」(今新起街)。到了大正年間因實施街市重整,上述四條街道皆被拆除重整,並將「店仔口庄」改名「白河庄」並沿用白河一名至今。民國85年,由台南縣政府和白河鎮公所推出的「白河蓮花節」掀起產業文化活動的熱潮,也使「蓮鄉」成為白河的代名詞並聞名全台。


白河景點:
山產市:位在今新起街和康樂街交叉口附近。日治時期被闢為大正紀念公園。光復後作為舊新營初級農校的校地(今白河商工前身),後新營初級農校遷往其它處,而原本在農校旁的山產市便移至遷址的校地上。現已發展為熱鬧的早市。

福安宮:位在今中山路、三民路、開明路的三岔口間,地處白河政、經、警所在的精華地段。福安宮在乾隆末期建設,原來的建築已在歷次地震中傾毀,現存主體是在民國56年重建。早期,福安宮於媽祖聖誕繞境香路達13庄之多,是店仔口一年一度的大日子,但隨時代的進化,現香路規模只剩白河里、永安里、外角里、庄內里一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