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源流
流經新營市,以及台南縣北部的急水溪,昔日由舊廍(今新營市舊廍里南端),向西南流過五間厝(今新營市五溪里)庄北後,入北門鄉雙春。清嘉慶朝後期,河床逼近五間厝,危及庄民安全。於是在道光元年,五間厝庄民為求免難消災,於農曆8月15日祭拜河神,果然在道光3年,急水溪改道,自舊廍南下至鐵線橋(今新營市鐵線里)東南方轉彎,流向西南的甲中村(十六甲、中庄仔),北方,卻也造成當時鐵線橋南后寮仔庄,因突如其來的水患廢庄。

道光10年,急水溪又再次改道南移,主流逼近中庄仔庄,另有一股支流從今日173縣道難流至中庄仔庄,庄民於8月16日祭祀河神,本來偏移的河道再度移轉,庄內免於水患。之後五間厝地區逢農曆8月15日、中庄仔庄逢8月16日皆會敬拜河神,至今不斷。

 儀式特徵
每年8月15日、8月16日由庄人自動抬著祭品,於庄北大溝旁祭拜,並且準備金、銀紙,燒給土地公及好兄弟。此習俗並無任何特定儀式,僅有擺祭品與祭拜行為。祭祀流程持續到午後4點,酒過三巡後,焚燒紙錢,拜溪儀式圓滿達成。

 參考書目
黃文博編,《台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調查報告書(第一期/溪北篇)》。新營:台南縣政府文化處,2007。



本文取自中文維基百科
採GNU 自由文檔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